国科大举办“聆听岁元 初心依旧”2019新年钟声跨年盛典

  • 文/国科大官微编辑部 图/杨天鹏 张京科 国科大官微影像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19-01-03
  • 2567

编者按: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回望2018,我们在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庆祝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建校40周年,两个40年同频共振、紧紧相扣。在广袤的宇宙中“国科大星”更让遍布世界各地的国科大人有了共同的凝望。2019,注定又将是不凡的一年,祖国将迎来建国70周年,中国科学院将迎来建院70周年。我们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生活需要仪式感,青春需要绽放激情。国科大新年钟声跨年盛典是国科大与莘莘学子不变的约定,感受过多少温暖,就能散发多少光芒,愿这约定的狂欢能给你带来欢乐、温暖、永恒的记忆。

 400&&300&&0&&ee923c40-193e-45af-9392-0f48d28de091

2019新年钟声跨年盛典视频

温暖如歌,掌声因你而来

  2018年12月31日19:30,“天籁果壳 音我不凡” 国科大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在跨年盛典当晚首先亮相学生礼堂,来自雁栖湖、玉泉路、中关村以及奥运村四大校区的11组、31位决赛选手在2018年最后的夜晚用歌声迎接着充满希望的2019年。他们中有传说中的“铁肺公主”、“最强高音”、“rap达人”……他们用音乐讲述故事,诉说情感。

  经过组团嗨歌、狭路相逢、巅峰对决三轮精彩的角逐,学生礼堂上演了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

国科大心理学系“全是李”组合现场演绎《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评委嘉宾中国音乐学院的王子璇老师为观众带来《卜算子·咏梅》

仝欣营全情投入比赛

2018级外语系口译班为仝欣营应援

  这次参加歌手大赛,对于2018级外语系口译专业仝欣营来说是对自己的一次全新挑战,她渴望看到一个勇于尝试和改变的自己,“热情地投入到现实生活中才会变得更丰富和自信,应该更多地去经历而不是惧怕,更多地去体会而不是空想。”2018级外语系口译班全班都来为仝欣营加油打call,他们亲切地称自己是“通心粉”。同窗的情谊和相伴的力量,不知是否会成为仝欣营在2018岁末最温暖的记忆。

温暖如光,闪耀夜空你我

  23:15,随着校园十佳歌手的诞生,人流从礼堂、学生公寓汇聚到图书馆前广场,那里灯光四射,热歌劲舞点燃着现场青春的雀跃。伴随着现场反射弧乐队演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四千余名国科大学子一起挥动着手机的闪光灯、荧光棒跟着音乐齐声同唱:“请照亮我前行……”


  23:50,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带来了新年主题演讲《聆听岁元,初心依旧》, 她代表学校和老师们表达了对国科大学子的嘱托和祝福。王艳芬希望同学们在2019年,能够认真聆听内心的声音,在奔跑的人生中,不忘“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她希望同学们从他人的话语中感受和增加生命质地的厚度和韧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谛听时代的声响,认真思考“怎样过好这一生才算值得”。“当国有疑难之时,我相信国科大的学子不仅会掷地有声的发出‘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呼声,更能够在坚守中,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这是“强国一代”的使命感召,更在这个灯光与星光交相呼应的夜晚迸发聚合成前行的力量。

王艳芬发表“聆听岁元 初心依旧”新年主题演讲

  跨年现场,无论是纵情的摇摆和欢呼,还是温暖的相拥和笑脸,都超越着北京郊区冬夜体感的严寒,镜头下,眼眸中,满满都是跳动着的希望。

温暖如声,响彻耳畔心扉

时间使者在雁栖湖校区标志性建筑钟楼顶部敲响新年钟声 

  四千余人广场共度新年,共同聆听新旧交替的钟声,这样的校园体验,只有国科大专属。当现场的电子屏切入钟楼,全场激情沸腾,在紧张的倒数计时中,2019年款款而至。时间使者敲响国科大钟,九声悠扬的铜钟声回荡在雁栖湖校区上空,更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大家和小伙伴们热情拥抱,互道新年快乐,现场升腾起的不止是连连祝福,更是绵绵情谊。

  每年敲响钟声的“幸运儿”,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时间使者。2019年的时间使者是填补国内废弃矿井治理行业技术领域空白的于志军,是丹麦籍生物化学专业的Laura Wind Sillesen,是已发表9篇学术论文、申请13项专利的郝腾飞,是国奖获得者、空间物理学专业金钰妍,是多次荣获各项奖励、曾赴卡内基·梅隆大学访学的陈俊廷。他们代表着国科大校友、留学生、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共同敲响新年的钟声。这钟声,送出了迎新贺新的祝福,回响着与旧时光的作别和对未来的瞩望。

时间使者从左至右依次为:于志军、陈俊廷、郝腾飞、金钰妍和Laura Wind Sillesen

  “我一直对母校怀有感恩之心,母校教我明人理、事理、物理;教我低调为人,认真处世,严谨求实。这次回来,发现母校变得更开放包容,更有激情活力,各种文化也更丰富,跨年就是这种文化,也更激发我们校友为国科大做更多的事情。”校友代表于志军说。这钟声,或许也是母校传递给十余万毕业生的一份牵挂。

温暖如你,感恩成长相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悠扬的歌声从现场人群中回旋升起,7位来自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和学生会的同学们携手现场同学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的祖国和我们,此刻正沉浸在大海微笑的漩涡中。相信这首歌激起的是同学们作为强国一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的豪情。

新年第一首快闪献给祖国

  今年跨年活动的现场,千余名UCASer通过一面暖心的“留言墙”,写下了新年心愿,留下了欢乐笑脸。新年钟声敲响后,“最幸运”的15张笑脸从现场参与互动活动的同学中随机抽取产生。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副校长牛晓莉亲手为这15位同学系上了温暖的红围巾,学校这样传递着老师对同学的关爱和温情,也这样送上着最真挚最真实的祝福。

  冯群杰和廖聪坚是室友,培养单位都是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谈到2018年的最大成长,冯群杰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自己更有耐力了,不像以前那样浮躁,现在可以连续长时间学习或待在实验室做24个小时的实验都没问题。成长大抵就是退去浮躁与稚嫩。冯群杰笑说,“对于过去的一年,最感谢我的室友廖聪坚,感谢他带我一起玩,带我一起学,一同分享学习生活中的感受与收获。”廖聪坚与好友参加跨年的另一目的就是投递明信片。他的明信片上只写了一首诗: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廖聪坚与国科大的初次“相识”来自于师兄师姐的介绍与安利,最终选择国科大也是因为一颗做科研的心。他说,“人生是需要奋斗的,要把握住机会和平台。”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黄家卉对于自己的2018定义是勇敢。历经跨专业考研之后的她说,“我现在能站在这里就是对我选择的肯定。”同廖聪坚一样,黄家卉起初选择国科大也是由于师兄的建议,师兄对她说,“你一定要去国科大!”

  黄家卉说起这些时眼里闪着亮光,“国科大超乎了我的期待!”她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学习氛围,大家闲暇讨论的不是追剧或者出去玩,而是新的实验技术或者科研进展。这里的氛围很好,大家志同道合。哪怕你不是,你也可能会被这种环境和氛围,会被周边的人所影响到。“来到国科大的每一天我都在接触新的东西。”黄家卉说,这让她觉得特别棒。

  现代农业科学院的毛梦雪说,“班上优秀的同学特别多,你很难想象他们怎么知道那么多东西。”“其实很受打击,”她笑着说,“但是会在课后加倍补过来。”在这种环境里,没有人逼你学习,你自己就会上进。”毛梦雪说,“毕竟别人的优秀也是来源于他们的努力,这是公平的。”

巴基斯坦博士生睿明(左一)

  在跨年的现场还有很多异国面孔,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睿明因为拿到了CAS -TWAS(中国科学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来到了国科大,“有幸来到国科大读博,是2018年里最特别的事。”睿明笑着说,“2019年我希望我的妻子和儿子能来中国,我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很特别,更想带他们也感受一下。”

温暖如梦,隔空期许未来

  “写给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明信片,字里行间都是同学们对若干年后自己的期许;未来邮筒在新年钟声后正式开启,承载着年轻人的梦想,守护着一场穿越时空的约定。

  不少同学会选择在明信片投递时,与明信片和邮筒来一张合影,这是一个仪式动作的记录,也是一个进阶历程的开启,更是许诺化为行动的见证。



温暖如食,美餐迎接晨辉

  你见过凌晨灯火通明的食堂吗?凌晨一点,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食堂在夜幕中显得格外明亮,“跨年之后的第一餐一定要有仪式感”,食堂里排队打饭的同学们笑着说到。


  热气腾腾的饺子、圆润软滑的汤圆、香甜可口的点心、外酥里嫩的肉串……美食挂在嘴边,满足洋溢在脸庞。

  新年的凌晨,在这个校园里,一句句“您辛苦了”“谢谢”“新年好”的暖心问候,一张张写满幸福、喜悦和满足的年轻面孔,对于很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元旦假期、忙碌于跨年保障的教职员工们来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难忘雁栖2018的狂欢,期待2019温暖的篇章

  当《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雁栖夜空,当主持人用“让我们明年再见”宣布活动结束,当跨年盛典的室外电子屏熄灭,雁栖湖校区再次恢复夜的宁静。此刻,与昨夜不同,此刻的你,也与昨天不同。

  这场辞旧迎新的狂欢,再次用温暖融化了寒夜的冰寂,用热情点燃了国科大人的激情,用温暖的仪式与过去道别,用欢声笑语续写爱的篇章。难忘2018雁栖的狂欢,期待2019温暖的延续!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敲响2019 ,国科大学子新年钟声中畅谈使命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1/02/share170131.html?t=154641813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怀柔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跨年迎新年

http://www.huairtv.com/index.php?option=weixin,wx_view&id=27780&type=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