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科学应急产学研融合发展座谈会在国科大召开

  • 文/图王海娟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日期:2019-02-28
  • 4830

  2月26日下午,“一带一路”与科学应急产学研融合发展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佐书,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季允石,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书记兼办公室副主任穆京怀,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徐志强,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办公室、现代职教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蔺琪,中科招商集团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冰峰,国科大基金会顾问董传仪,以及其他十余位来自国家应急政府部门、杂志社、公安部、企业的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国科大副校长苏刚,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汪寿阳,中丹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赵红,国务院参事、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中心主任许健,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胡毅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苏刚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来到国科大,并从院系建设、学生培养、师资构成、校区分布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同时阐述了国科大与义乌市政府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学院的长远意义,希望到会嘉宾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学院的发展。

苏刚致辞

    赵红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学院的成立背景、总体建设方案、工作进展、以及国科大建设一带一路学院的优势与特色。“一带一路”学院已经于2018年12月22日在义乌正式揭牌成立。设立学院的同时配套科创中心,主要引进以中科院和国科大为主的相关科研成果、创新创业团队等资源。“一带一路”学院将依托国科大的科研和教育实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探索,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开放式智力支撑平台,为义乌、浙江乃至中央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咨询服务,全面提升浙江省在“一带一路”战略政策制定中的话语权。

赵红介绍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

  研讨环节,与会嘉宾积极发言。徐志强介绍了“一带一路”与科学应急产业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应急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强调“一带一路”给应急产业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穆京怀介绍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心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董传仪讲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和应急管理的理解,指出了二者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并表示此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各方增进信任,深化共识,促成合作。王冰峰谈了自己长期从事应急工作的感触,并对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如何在应急管理的教育与研究方面开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佐书与季允石也分别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并表示大力支持各方合作共事。

嘉宾积极发言

汪寿阳作总结发言

  汪寿阳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国科大对产学研融合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学院与参会各方未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欢迎与会嘉宾到“一带一路”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开展长期合作。

  本次座谈会上,与会各方围绕着“‘一带一路’、科学应急、产学研融合”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都表示深受启发,未来将更多思考如何做好“一带一路”与科学应急的融合,推进合作落地。

 

 

责任编辑:余玉婷

校友会办公室: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