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落户怀柔科学城

  •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 日期:2019-04-12
  • 3090

        2019年4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为更好地服务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科研、师生资源集聚的优势,打造政产学研创一体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基地主要开展双创空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教育平台等工作,旨在将基地打造成集“创业就业知识教育、创业就业思想集聚、创业就业实践、创业项目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综合科技服务、创业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怀柔科学城创新集群发展。

  基地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初步规划面积约2000平方米,于2019年入驻并开展具体工作;二期约3000平方米,并匹配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预计2021年全面入驻。

  怀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迟行刚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科学城创新小镇的落地,标志着国科大、怀柔区和科学城管委会三方合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非常期待国科大能够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将基地打造成多功能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创新集群发展。怀柔区、科学城管委会也将积极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优的服务,全力支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

  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副主任羌滨健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从“创新2020方案”到“率先行动计划”,从“科教产业园教育模块”到“科学城北部组团”,国科大始终是中科院怀柔布局的重要一环。“双创示范基地”的成立,既是过去工作的延续,又是崭新工作的开始,预示着国科大深度参与百年科学城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相信“国科大双创示范基地”的成立,将在怀柔科学城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建设怀柔科学城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北京市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国科大一直积极参与这一伟大事业,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与怀柔科学城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人才创业高地、成果转化高地。此次示范基地的成功挂牌宣告国科大与怀柔科学城合作的新篇章正式启动。今后基地将成为展示国科大特色双创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新时代双创人才培养的重要课堂以及创新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董纪昌介绍了基地的工作总体思路和2019年具体工作计划,2019年,国科大将在基地内开展一系列教育培训、双创系列讲座、大讲堂、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并将组织人力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平台的建设。

  国科大创新创业联合会主席韩迪代表国科大学生创业社团在揭牌仪式上发言,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引领单位国科大的学生,作为距离科学最近的青年群体,要自觉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将个人理想命运和国家民族未来相结合,创新创业联合会也将积极参与到国科大双创示范基地的各项活动中,进一步为同学们提供培训和服务,为校友、同学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

  揭牌仪式由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主持。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和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负责同志,怀柔区相关单位、科学城管委会各部室及科学城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国科大学生代表、科学城创新中心企业代表参加。

双创示范基地的落地

标志着国科大和怀柔科学城合作的新篇章

正式启动

今后“国科大怀柔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

如何推动创新?

如何服务社会?

  ❖ “国科大怀柔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将成为展示国科大特色双创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在基地建设发展过程中将聚焦科技创新前沿、着眼科技战略高地、立足本校师生、面向服务社会,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服务资源对接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结合,积极推动国科大特色创新创业体系与怀柔科学城的深度融合,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国科大怀柔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将成为新时代双创人培养的重要课堂。

  基地将秉承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及科学研究优势,深化教育、科技体制改革,丰富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训体系,积极开展以授课、培训、讲座、论坛、大赛、路演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的双创教育、实践活动,弥补在校生缺乏一定的实践能力这一短板,使基地成为国科大师生双创教育实践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国科大怀柔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将成为创新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通过基地的建设,国科大将建立健全双创支撑服务体系,在高新技术对接、知识产权评估、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科技创新服务领域做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将积极引导和推动创业投资、创业孵化与学校、科研院所等技术成果转移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宽松的氛围、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给力的支持,最大化地盘活个人、企业、学校、院所、基金、政府、孵化器等各方资源,最有效地释放创新动能,最充分地凝聚起产业活力,最终打造一个科创、双创协同发展,创业者、学校、科学城、政府各方人人受益的多赢生态圈。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双创示范基地的功能

我们一起来看

“国科大怀柔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

2019年具体工作计划

2019年,国科大怀柔双创示范基地内

 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一、教育培训

  国科大将通过双创学院统筹安排,在怀柔双创示范基地内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双创教育培训工作。此类培训面向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投资机构、研究机构和在校老师开展,旨在培养大批既了解技术又懂市场的专业双创人才,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与社会经济发展由“两张皮”向有机融合转变,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1.科研人员双创培训

  项目意义:此系列培训旨在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核心专业人才,面向科学院各研究所及北京怀柔科学城吸纳的科研人员。通过培训,让拥有技术成果或能够创造技术成果的研究人员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流程、方式及相关政策有一个较为全面和较为深入的了解;对技术成果转化的主要路径和渠道有较为明确的认识。促进科研人员对科技成果转化增加关注,提高热情。增强研究人员市场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使其在课题选择、技术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理性决策。使科研人员能够对自己的技术成果能否转化,选择哪种方式转化做出合理的判断。

  计划开展时间:2019年6月至7月、10月至11月间开展2期针对科研人员的“国科双创之星”训练营,将吸引国科大及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参训。

  预计培训人员:100名科研人员

  2.双创导师培训

  项目意义:此系列培训旨在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实训导师,提高创业导师对参加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指导能力,推进创业就业指导教师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切实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行之有效的创业指导服务,这对于促进 “产、学、研、用”这四方面的有序结合,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深入发展,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计划开展时间:2019年9月、11月开展2期此类培训

  预计培训人员:100人左右

  同时在今年7月至12月间,根据具体需求不定期的开展工程管理类短期业务培训。

  二、双创系列讲座、大讲堂

  项目意义:双创讲座系列活动是国科大为推进创业教育而举办的大型系列讲座,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与创业家接触、交流、学习的机会,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和品质。通过聆听大师的教导、专家的指导、企业家的经验,为以后创业储备理论知识;通过与演讲者对话,提升自我文化素质,同时帮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形势,把握政策,感受党和政府及学校对高校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素质,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引导大学生成为有创新创业志向、品德、心理素质和知识技能的新型人才。双创讲座系列活动根据演讲人、演讲内容的不同分为两个系列:

  1.创新创业讲座

  项目介绍:创新创业讲座由企业家、创业家、天使投资人、创业教育者等人,通过演讲的方式分享宝贵的创业经验和知识,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智力支持,为大学生搭建起交流平台。

  计划开展时间:2019年5月至12月间,计划开展4期双创讲座

  预计参与人数:总人数将达800人

  2.创新创业大讲座

  项目介绍:《国科大创新创业大讲堂》由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资深政府官员等中外专家以论坛、讲座等形式高屋建瓴的向学生传授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形势,把握政策,感受党和政府及学校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素质,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计划开展时间:2019年5月至12月间,计划开展4期双创大讲堂

  预计参与人数:总人数将达1200人

  三、创新创业大赛

  项目意义:双创大赛面向国科大全体师生、校友、中科院全体科研人员及社会上优质创业项目,以激发双创意识,宣传双创理念,培养双创精神,提升双创能力为根本出发点,以打造中科院优秀创业团队与社会资本、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合作的平台为特色,以促使师生、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和创业激情转化为目的,展示中科院各院所及国科大创新创业成果为目的,鼓励师生及科研人员抓住机遇、开拓思维、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发掘潜能,提升自身的能力,实现人生价值。

  具体时间安排:

  目前2019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启动,未来大赛的各分项赛及总决赛将落地怀柔双创示范基地。

  2019年7月开展1期针对所有参赛人员的“国科双创之星”训练营,预计参训总人数将达2000人。

  2019年6月至9月“国科大杯”大赛期间的培训、指导以及后续的分项赛、总决赛等各相关活动都将在基地内开展,预计总参与数将达5000人/次。

  2019年10月至12月间,将在基地内开展 “国科大杯”大赛后续的项目扶持、落地以及下届大赛的策划工作。学校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配备导师资源,扶植、孵化大赛中涌现的优质项目。同时,学校还将根据本届大赛的组织与参赛情况、双创示范基地的发展情况、怀柔科学城的发展目标,综合考量,策划下一届大赛的方案。

  四、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项目意义:国科大将把怀柔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校外大学生创业基地,依托在校学生及校内资源,引导在校生、校友初创团队入驻,定期举办路演,并为入住团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场地、专家指导、市场拓展、成果展示等创业服务。同时,开辟专门场地吸引归国留学人员和高端人才创业企业入驻,并根据创业者不同的历程提供全程化帮扶。

  基地也将设立就业办理及信息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以及建立大型网络平台,实现就业岗位对接、远程视频招聘、网络模拟等功能,为大学生和企业搭建创业就业信息化服务桥梁。

  具体时间安排:

  2019年4月至6月,国科大将组织人力加快推进实践平台的建设,在基地内尽快建成专业认知、实验与实践、科学研究逐级递进,课内课外有机衔接的,有国科大特色的“双创实践平台”。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国科大5万多在校生进行跨学科创新素质训练、实践创业奇思妙想的重要园地。

  同期,国科大还将梳理并完善基地的布局规划与功能设置,将尽快在基地内启动“双创展厅”、“路演大厅”等功能布局的设计与建设。

  2019年5月至12月间,学校将积极推动“国科菁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入驻。学校还将配合校内“双创”教育、“国科大杯”大赛及各类专项培训项目,在基地内不定期的开展有针对性的“双创”沙龙、论坛等活动,预计覆盖人数将达2000人左右。

  同时学校将在基地内开展各类路演活动,并为入驻基地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指导服务、信息化服务及各类专项业务服务,预计覆盖人数将达1000人左右。

  2019年学校将在基地内设立常驻实习岗位,招聘“国科大在线APP”的日常运营维护人员。

  2019年4月至12月间,学校将针对各学院及相关研究所的需求,开展综合试验平台建设规划的调研及草案编写工作。同期,学校将联系2-3个企业在基地内共建企业研究院,并联合1-2个企业,在示范基地设立教授工作室。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双创示范基地成功揭牌

今后

只等国科大和怀柔科学城强强联手

为中国的科研事业掀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黄巧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