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校领导班子任期考核大会

  • 文/国柯轩 图/杨天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19-05-08
  • 3089

  2019年5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领导班子任期考核大会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主持会议并作考核工作说明,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代表校党政班子做述职报告。考核组由中科院人事局、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工委和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的有关领导和干部组成。

考核大会现场

李树深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考核大会

孙晓明主持会议

  据了解,国科大本届党政领导班子的考评周期从2014年3月开始。考核大会前,学校党委组织部根据相关制度要求,在学校内网公布了校领导班子任期述职报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任期述职报告。考评大会上,董军社从“学校发展的各项数据”、“切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以及“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报告了国科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和创新科教融合,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事业的工作情况。

董军社做述职报告

  董军社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在院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科院各职能局和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国科大始终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深化科教融合,努力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18个一级学科获得A+,位居全国第三。在ESI综合排名中,国科大不断进步,国际排名从2015年440位左右到目前的88位,国内排名从2015年13位到目前的首位。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全球大学排名中,国科大快速上升,国际排名从2014年的167位到目前的31位,国内排名从2014年的15位到目前的第5位。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国科大连续五年位居“中国一流研究生院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根据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生源质量排名”,国科大本科生生源质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三。

严枫宣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审计室主任严枫宣读了本届校领导班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报告认为,任期内,国科大领导班子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带领国科大围绕“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不断扩大教学规模。法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大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保持教学、科研经济活动有序运行,促进各项经费的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审计期内财务运行平稳,资产总值逐年增长,货币资金周转运行状况良好;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新园区建设项目顺利完工,使教学及科研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考核组现场发放了本届领导班子测评表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推荐表。参会人员按要求填写表格,对本届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并推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

  会后,考核组与校领导班子成员、新近离任(5年内)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机关管理部门正职、学院正职或主持学院工作的副职以及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进行个别谈话,征求了大家对校领导班子的评价与推荐意见。

责任编辑:余玉婷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