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追逐青稞增产梦的杰出校友

-------沉痛怀念95级校友尼玛扎西

  • 国科大
  • 日期:2020-09-09
  • 2113

        尼玛扎西,95级校友,西藏农牧科技界第一位藏族博士。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西藏扎囊人,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2020年9月5日,尼玛扎西校友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野外考察时因交通意外不幸逝世,终年55岁。特发此文沉痛悼念优秀杰出校友——尼玛扎西。

       尼玛扎西校友从1989年开始,就一直潜心青稞的良种研究和推广,青稞是他“人生的舞台”,在过去的33年时间里,为了青稞的优质与增产,他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农田和实验室之间。尼玛扎西提出了高β—葡聚糖青稞品种选育、糯性青稞育种、青稞保健食品开发等一系列青稞产业科技创新的新论点,带领创新团队先后选育出了20多个春青稞优异新品种(系),其中鉴定出的“藏青148”和“藏青690”青稞新品种曾一度成为西藏适宜地区的主栽品种。他的团队成功鉴定筛选出的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目前每年大面积推广百万亩,占西藏青稞种植面积的50%以上,亩均增产25公斤,最高亩产达近900斤,创西藏青稞大面积推广新高,惠及雪域高原上百万农民。

       尼玛扎西校友已被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人选和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他所带领的青稞育种创新团队被评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全国农业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020年5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尼玛扎西作为委员在大会发言。

       尼玛扎西校友曾说到“我后面有一个团队,团队后面有一个国家。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才能一心一意搞科学研究,没有了后顾之忧。”、“个人的荣誉、金钱、权力都比不上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我要把自己的梦继续做下去,不断选育出被农民说好的青稞优良品种,带领团队创造新的育种奇迹,造福西藏各族人民。” 尼玛扎西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的诺言。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默默的努力着、耕耘着、奉献着!

       万千文字成墙,也无法围堵时光,愿尼玛扎西校友安息,愿他在天堂继续研究他所挚爱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师生们也会砥砺奋进,继续弘扬他的精神与传奇。

 

  【校友生平】尼玛扎西 1995.07—1999.03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生班自然地理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副处长、处长,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所长,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