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2020年教师表彰大会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科教融合服务国家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20-09-14
  • 2425

      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等领导和来宾,与受表彰的教学科研团队代表和个人荣誉获得者、各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8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教师节。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现场

      李树深作了《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科教融合服务国家》的主题讲话。他说,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教育格局、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广大教师因地制宜、灵活取材、共克时艰,经受住了巨大考验,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屏对屏”,实现了教育教学战场的快速转移和平稳切换,打赢了疫情校园保卫战。他代表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及由衷的感谢。

  李树深表示,为进一步激发全校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2020年,学校设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章”,对上一年度国家级奖项获得者和省部级奖项获得者予以表彰。本次表彰的134位教师,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典范,他们身上集中闪现着国科大1万多名教师的光彩。他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率先”的殷切希望,见贤思齐,做心系国家、爱国奉献的好老师,做德行为先、言传身教的好老师,做厚植学力、教学相长的好老师,坚定理想信念,升华道德情操,积淀扎实学识,奉献仁爱之心,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白春礼、李树深为“领雁金奖”获得者颁发奖章,院领导、校领导共同为“领雁银奖”获得者颁发奖章。

       “全国优秀教师”、工程科学学院教授赵亚溥代表受表彰教师发言。他分享了个人教书育人心得,并号召教师们要坚定“师业”、提升“师能”、铸就“师魂”,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深度融合,塑造学生品德修为的引路人,专注学生学业进步的解惑者,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暖心人,努力培养更多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20年新入职教师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坚守教师的道德与情操,精研教学的理念和方法,用真理和言行教育学生的决心与信心。

新进教职工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