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藏在怀柔群山间的火箭试验基地

  • 国科大
  • 日期:2021-03-31
  • 1024

       今年暑假开学后,徐泽鲲将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中科院物理所)光学专业直博生。2017年高考,他和他的双胞胎弟弟徐泽鹏一个考了695分,一个考了682分,几家顶尖高校都在争取他。周围人都说,这么高的分,当然要去学最热的经济与金融!但两人各怀梦想,举棋不定。时任国科大党委书记、著名物理学家张杰院士听说徐泽鲲从小崇拜两弹元勋,想像王淦昌、郭永怀一样以身许国,便请两兄弟一起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老一代科学家工作的地方和遗物就在眼前,两人被深深震撼,不再犹豫,直接将国科大作为自己志愿。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北京怀柔。这里曾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始建于1958年,由郭永怀任院长的原1001设计院拆分后的推进剂、试车台部组建。试验基地的任务是探索和开发用于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发动机的地面试车工作。正式名称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内。

  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出于保密原因,基地当时对外称“北京矿冶学校”。整个基地由S1、S2、S3试验区以及机械加工车间、推进剂仓库、器材仓库、化学楼、生活区等组成。整个基地采用边建设、边进驻的方式。1960年10月,科研人员正式在怀柔开展工作,1963年完成所有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

  基地投入使用后,马上承担了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的设计和试制任务,并于1964年11月在液氢液氧火箭燃烧室试车台上首次点火成功,这是一项没有任何外国专家帮助,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创新的原创性工作,是我国首次进行的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的地面试验。随后,集中力量开展541超低空地对空导弹研制工作,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研制出试验弹用的发动机,并成功进行试验弹发射试验。

  目前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占地面积约160亩,其中展厅面积1242平方米。开放参观区域包含3个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处机械展区、一处功勋人物展区和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中国青年报》2021年03月17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