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济医学院基础医学大楼即将破土动工

-----吹响2021国科大“美丽校园”建设的集结号

  • 国科大
  • 日期:2021-04-19
  • 868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存济医学院基础医学大楼建设项目在雁栖湖校区东区进行封闭围挡,项目土护降工程将于5月开始施工。

  存济医学院基础医学大楼项目是雁栖湖校区2015年全面启用后,第一个在校区内开工建设的重量级单体建筑。项目由浙江通策集团捐赠建设,总建筑面积为2.3万余平方米,地上4层(局部6层),地下2层。批复概算投资2.2亿元。大楼建成后,将在进一步整合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药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科教资源,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至2017年初,基建处开始推进医学院项目的方案深化设计工作。设计方案过程几经反复修改,不断优化和调整平面功能布局。最终,根据雁栖湖校园整体建筑风格,并借鉴国外医学院建筑的设计元素,存济医学院教学大楼将以“塔”“桥”“厅”为主要标志性设计元素,除涵盖常规教学和科研功能外,还将增设图书馆。考虑北方气候条件、平面和空间等方面,设计团队还多次对方案中的玻璃幕墙、中庭功能、大楼出入口进行了优化和功能布局调整。

        经过长时间精心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本项目于2019年5月获得了院条财局的可研批复;于2020年1月获得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批复。学校对项目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在整个项目决策过程中,对设计方案、项目选址、人防工程、地下管线影响因素等各项事宜做了慎重考虑,多次在校长办公会上作出决议。项目自2020年1月获得初设批复以来,陆续完成了人防规划意见书、施工准备函、电力管线迁改、园林局绿地审查意见、规划许可证、基坑论证等准备工作,对原怀北中学北楼西侧配楼进行了拆除。项目将在5月进行土护降工程施工,预计于2023年底竣工。

  “开工”将成为2021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基建的关键词。今年,雁栖湖集体宿舍项目、十三五教育教学保障设施项目、供生活热水锅炉房项目等近30万平米建设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由此开启学校新一轮基础建设,将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

  为保障校区内师生正常教学生活,学校相关部门建立了基建安全工作联席会机制,在校园安全、教学生活、项目管理等方面将加强管理和保障,全力减小项目建设对校园秩序的影响,以期国科大师生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基建工作,共同见证学校的美丽校园建设,向世界一流大学不断迈进。

存济医学院基础医学大楼概念图(西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