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士向国科大图书馆赠书1338册

  • 国科大
  • 日期:2021-06-28
  • 989

        捐书递梦想,书香润初心。6月26日上午,“信仰的力量——致敬科学家精神”图书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首任校长白春礼,向国科大图书馆捐赠1338册书籍。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白春礼颁发了捐赠证书。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牛晓莉主持捐赠仪式。

李树深(右)代表国科大接受白春礼(左)捐赠

        白春礼在捐赠仪式上说,“作为国科大首届毕业生,我和国科大缘分很深、感情很深。”自2001年起,白春礼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科大前身)院长,2012年起任更名后的国科大首任校长,2014年起任名誉校长。20年时光里,他亲身参与、经历和见证了国科大的发展。“国科大的开学典礼、学位审核、毕业典礼,是我在国科大每一年中最重要的三件大事,这是我和国科大同事们一起把孩子们迎进来、送出去的重要时刻和仪式。”白春礼感慨地说。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精神,以及在座的院士们所体现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国科大学生不断成长的精神食粮。”白春礼向在场的院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国科大发展的科学家们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踊跃捐赠图书资料,推动诵读经典,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贡献力量。

        “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白春礼捐赠的1151种1338册图书资料,题材涵盖传记、艺术、历史、哲学以及专业书籍等。

  李树深对白春礼的捐书倡议表示感谢。他说:“白春礼院士捐赠的书籍,饱含了对国科大学子的殷切期盼和祝福。”一本书的力量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群人乃至一代人的发展。李树深希望这些书籍能够引领更多的国科大青年学子培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李树深强调,国科大图书馆要设立专柜、专室,保存好、利用好这批珍贵资料,充分发挥它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学术价值和育人价值,让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得到良好传承,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发扬。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白春礼捐赠图书,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科技三会”上对广大院士、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要求,为科学家精神做了生动注解。薪火相传,泽被后学。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以来,国科大已收到百余位院士名家捐赠的图书共33475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