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深院士在国科大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你们的坐标就是国家的方位

  • 国科大
  • 日期:2021-09-02
  • 844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李树深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北京最美的季节,你们是这个校园最美的风景!同时,也向培养和陪伴同学们的老师和亲友,致以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刚刚是否留意到,典礼开始前的9声钟响?这声音来自你们身后的国科大钟楼。钟楼里的铜钟,每年只敲响两次:一次是元旦跨年迎接新年,另一次就是开学典礼迎接新生。这钟声不仅意味着你们的学业开启了新里程,更意味着你们迈入全新的成长坐标系。

  国科大建校40余年,虽几度更名,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从未改变。坚守初心,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具化的行动。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每年的开学典礼,典礼台上与同学们迎面站立的,都有二十几位师长,他们有的已年过花甲、年逾古稀。他们坚持选择站立,是为了迎接这个学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我知道,同学们不喜欢被“代表”,也不愿被“贴标签”,但作为校长,我想告诉你们,从现在起,你们都拥有了同一个身份标签——国科大人!你们将和学校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今天,站在国旗之下,我想请同学们认真思考三个问题:你为什么来?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才能成为那样的人?请你们带着问题出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找到知行合一的答案。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我希望,今年的一万八千多名新生,有一个选择国科大的共同理由——“穿越人海,为科学而来。”我了解到,有的同学早在高一就明晰了专业兴趣,立志报考国科大;有的同学放弃百年名校的橄榄枝,坚定选择国科大;有的同学高考时曾与国科大擦肩而过,如今终于圆梦……作为校长,我格外珍惜同学们的每一份坚持和选择!我深知,这些坚持和选择的背后,是对国科大理想的追随和价值的认同;而你们的信任和支持,将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

  同学们面前的图书馆大厅里,悬挂着国科大1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旗帜;大厅的墙壁上,镌刻着国科大的办学理念:“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同学们选择国科大,就是选择了一条科技报国路!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希望同学们以“服务国家”为价值坐标,做守正创新的国科大人。

  国科大名师云集。刚刚去世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生前曾说,“爱国的心情是科学研究的唯一动机”,“一定要干‘出汗’的活儿”。而郑先生的实验室,就曾修建在雁栖湖校区西区体育场。

  刚刚被选为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菌物学家庄文颖院士,爬过全国26个省区的荒山野岭,背过数不清的真菌标本,辨认出过360多个新种,却自谦“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事”。国科大“李佩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说,“无论做哪一行,一定要先做人,才能把事情做好。”

  师长们的寥寥数语,彰显了中科院人做人、做事、做科研的态度和准则,也饱含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育人情怀。希望同学们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既修学术道德,也修口德网德;既刚健进取,又包容敦厚。科研的路,布满荆棘。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卧薪尝胆的毅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守得住“初心”、找得准“方向”、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用艰苦奋斗和浩然正气,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写下青春的注脚。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希望同学们以“两弹一星精神”为精神坐标,做爱国实干的科研人。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是否已经“打卡”国科大特有的红色地标——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那里,曾经是钱学森、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创建的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壮举,也是中华民族勇气和智慧的结晶。“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卓绝环境中铸就的不朽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也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希望你们积极报名纪念馆学生志愿讲解员,了解“两弹一星”工程诞生背后的“隐姓埋名人”和“惊天动地事”;希望你们组团、组队去参观,去品读“两弹一星”精神的底色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魅力。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激励你们、支撑你们,坦然而坚定地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最终实现科技报国的目标。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以“强国一代”为使命坐标,做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领跑人。

  同学们,我向你们推荐的另一个“打卡点”,是雁栖湖校区的观景台。登高方能望远。在观景台上,可以尽览校区全貌。向北望,明长城巨龙蜿蜒;向南看,雁栖湖碧波荡漾。西北方向,苍松翠柏中掩映着“两弹一星”纪念馆,那里有前辈们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奋斗的足迹;东南方向,是正在崛起的北京怀柔科学城,正在兴建让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国之重器。

  同学们是幸运的——你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国家一起迈入新发展阶段。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肩负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希望同学们尽早树立科技领跑意识,勇做先锋、不做看客,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平台上,下真功夫、学真本领、练真本事,胸怀大局、恪守正道、明辨是非,尽快成为解决国之疑难的“强国一代”。

  同学们!今天,你们已经标注出个人成长的新坐标;明天,你们每个人的坐标汇聚起来,就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时代的方位!

  祝愿全体同学在新学年活力满满、充实快乐!教师节即将来临,预祝全体老师工作顺利、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