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国科大考点迎来3000余名考生

-----一笔一画写出自己人生的答案

  • 国科大记者团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21-12-27
  • 2481

       12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进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考点和中关村校区考点同步开考。学校上下鼎力助考,后勤保障暖心护考,考研学子从容应考,各项考务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统筹稳全局,鼎力助考

  为确保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维护考试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国科大考点前期做足筹备工作,召开考务会议,对考务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从一切为了考生、服务考生的理念出发,建立集疫情防控、公开公正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系统服务体系。

       在报名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457万“大军”中,有2万余名考生报考国科大,他们分布在全国600余个考点。国科大设置玉泉路校区和中关村校区考点,考试学生3000余人。面对当前疫情局势,国科大考点严格管控,一一核查考生“两证两码”、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承诺书,确保“平安研考”。12月25日,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董纪昌前往考点现场巡视督导。

  对考场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国科大考点已备好应急预案。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表示,“全校上下鼎力配合,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均参与到本次研考工作中,配备到位,各司其职。现场一旦出现突发状况,我们可以立即应对处理。”

        国科大考点推出多项举措,开辟考生出入校通道、安排专人指引、安排隔离考场以“应考尽考”、设置考点临时休息区、考场存包处、提供考研餐食等,暖心服务助力“人生大考”。“北京最近天气特别冷,国科大考点提供的临时休息区,让我们在温暖中,小憩休息,或者静心备考,特别感动。”报考物理学专业的何同学说。

保障添动力,暖心护考

  防疫要求一刻都不能松懈。负责考点医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考研安全、顺利进行,所有考务人员已提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考点也做了一系列准备,测温仪、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常用的物品均准备就绪。同时,后勤、医务均已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能第一时间保障到位,为考生暖心护考。

  考点大门、考区大厅里,摆放、张贴着“考生考场安排一览表”。该表格按考生姓氏音序排列,便于考生快速找到对应考场。考虑到大部分考生不熟悉国科大校园环境,国科大考点提前制作了大量指示牌,为考生“十步一指”。

现场考务人员表示,“我们一切从考生的角度出发。这么冷的天气,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缩短从校门到考区、从楼门到考场的时间。”国科大考点各考区考务人员共400余名,这些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在寒冷的天气,给考生温馨保障。

保持平常心,从容应考

  考研第一天清晨,天微微亮,国科大考点已“生机勃勃”。考生们手拿着资料,在考场外认真复习,翻阅材料和笔记,为考研初试做最后的准备。

  “怕堵车,很早就来了。”报考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刘同学镇静乐观,“我相信天道酬勤,保持一颗平常心,希望自己考后也能像现在一样笑得从容。”稳扎稳打的努力备考,给了她足够的信心和底气。

  “无怨无悔。”这是报考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江同学送给自己的四个字,“考前一直挺紧张,到了考点,心情反而平静下来,做到不后悔就好。”

       “二战”应用数学专业的许同学表示,“相比去年备考不足,今年在已有基础上做了很多经验总结。在考点现场,素未谋面的考生同伴们互为鼓励,彼此加油,很是暖心,希望今年能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