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7次会议

  • 培养与学位部
  • 日期:2022-01-12
  • 2287

        2022年1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7次会议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召开。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芬教授对本次学位申请、学位点增列与撤销、学位论文抽检情况的汇报,投票表决通过了112个培养单位的1507名学术博士学位申请人、342名学术硕士学位申请人、140名专业硕士学位申请人和3名学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申请。投票通过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增列培养点的申请,审定了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与会委员就国科大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国科大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完善科教融合特色鲜明的思政工作体制机制,牢牢掌握思政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主阵地,不断推动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科大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十四五期间,紧密依托科教融合,大胆创新,进一步优化基础学科布局,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与技术、深海深空、国家安全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沿方向,构建引领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学科布局;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平台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行业企业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的机制,严格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培养大批国家产业升级亟需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会议强调,国科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勇于开拓创新、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科教融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白春礼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与学校领导班子共同努力,全体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将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科大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李树深院士,学位会委员陈发虎院士、傅伯杰院士、高鸿钧院士、何国威院士、康乐院士、李林院士、沈保根院士、万立骏院士、吴福元院士、吴一戎院士、吴岳良院士、席南华院士、张涛院士、周琪院士等25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与国科大各学科群分会秘书长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