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光 选调生风采 | 实干担当,不负好春光

  • 孙逍然
  • 日期:2023-10-31
  • 570

人物介绍

640       王慧芳,女,苗族,中共党员,1993年9月出生,贵州遵义人,硕士研究生。2019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19年贵州省定向中国科学院大学选调生。2020年至2022年到泮水镇任村主任助理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现就职于遵义市播州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担任四级主任科员。

 

人物故事

       2020年,入职成为选调生的王慧芳被选派到泮水镇喻河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乡村振兴驻村干部。两年时间的磨砺,有骄阳炙烤下的汗流浃背,有疾风骤雨里的泥泞裤腿,晒黑的皮肤一点一点替换她脸上的稚气和身上的娇气,让她从刚出校园、涉世不深的学生变成了现在活跃在村里、各业务部门的“多面手”。
       初到基层,王慧芳感觉很迷茫,不知从何入手开始工作。为了尽快掌握喻河村的基本情况,王慧芳从“磨脚底板”和“赛脚丫子”练起,和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逐户走访村民群众,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详细询问农户生产生活情况、产业发展意愿、就业意愿,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她通过点对点的入户和田间地头走访、点对面的群众会和院坝会的方式,大力宣传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惠民政策。不到一个月,王慧芳熟悉了每家每户的情况,在下组过程中,群众也愿意和这位大学生村官反映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6401
(图1:王慧芳走访贫困户)

       基层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王慧芳包保有一户脱贫户叫陈先国,今年已70岁,几年来频繁的走访相处,陈先国对这位年轻干部已不再客套见外。有一次,王慧芳到陈大爷家更新帮扶责任人信息,赶着和村干部走访其他脱贫户,到了他家门口却没时间进去,她有些过意不去。陈大爷在电话中的语气却一如既往得实在:“你们忙吧,没事没事,下次等你有时间了,提前打电话给我,我在家给你弄好吃的。”因为这句话,王慧芳一整天都感到十分暖心:陈大爷没把她当外人。

6402
(图2:王慧芳为老年人激活电子医保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慧芳在正月初三重返工作岗位,与全村干部职工、党员、村民组长、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形势严峻,她半个月没回家,吃住在办公室,通过扎实有序地开展外地返乡人员全面摸排、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设置交通卡点值班值守、重点人员密切管控、防疫氛围宣传营造等一系列工作,有效确保了病例0输入,群众零感染。

640 3
(图3:王慧芳为群众购买农房保险)

       基层锻炼期间,王慧芳深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的道理,在产业发展中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协助村支“两委”与佳佳福公司签定产销合作协议,成功建成红色上寨、龙井、沙坝、大寨、全聚顺等多个辣椒产业基地,带动了58户发展辣椒产业,其中建档立卡户22户种植65亩,全村辣椒种植面积近1200亩。
       “只有把村里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百姓才会把我们当成自家人。”这是王慧芳到村任职以来最大的感悟,民生实事不仅要做,更要做好、做到群众满意。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基层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必然经受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现实考验。要拜群众为师,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发扬斗争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供稿/图片:王慧芳
编辑:江郁
审核: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