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光 选调生风采 | 恪尽职守 忠诚担当

  • 孙逍然
  • 日期:2023-10-31
  • 246

人物介绍

640

       时月茹,女,汉族,1995年1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20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020年四川省定向中国科学院大学选调生,同年9月,任职于四川省公安厅。2021年11月,按照组织安排,赴大成镇回龙村开始为期两年的基层实践锻炼。工作期间,获得2022年度优秀公务员称号。


人物故事

       研究生毕业后,时月茹通过2020届急需紧缺选调生考试加入四川省公安厅,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初入省厅,面临的不仅是从书声校园到政府机关的环境转变,更要求思想认知水平和行政工作能力的蜕变升华。在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时月茹很快适应了人民公仆的全新身份,恪尽职守,忠诚担当,展现了公安铁军的过硬作风和磅礴力量。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时月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行稳致远,厚积薄发。时月茹始终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敏锐警醒的处事风格,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履职尽责,勤耕不辍,成长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合格青年干部。作为技术人才,她将专业优势与岗位实际相结合,深入研读公安大数据规范性技术文件,系统掌握数据接入、治理、组织和服务要求规范,由点及面,层层递进,探索公安应用新场景,构建智慧公安新格局;确保从省厅到县局信息化建设的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贯通;实现各警种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的安全、高效、可靠运行,使信息化技术真正成为一线民警作战的“左膀右臂”。
       疫情期间,她主动申请加入省厅大数据防疫专班,全力参与疫情分析研判工作,昼夜坚守在流调专班作战室。在每日睡眠不足5小时的严峻形势下,时月茹快节奏、高质量地完成流调溯源任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时月茹和同事们打赢了涉疫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防控和四川本地病例及接触者排查分析等疫情阻击战。

640 1
(图1:春节常态化执勤收工归队)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按照组织安排,时月茹于2021年前往大成镇回龙村进行实践锻炼。为了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她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精神,主动表达勤勉实干意愿,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扎扎实实当好基层建设“助理员”。一是党建引领办要事。推动形成党建结对共建,争取发展资金9万余元,开展特色产业实地培训13次;与村支两委专题研究建设方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完成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亲民化改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勤学善思做实事。组织参与院坝会和村民大会18次,宣传森林防灭火、电信防诈、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定期入户核实脱贫户(监测户)生产生活情况,完善防返贫监测一户一规划方案;落实疫苗接种政策要求,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安排医生上门接种,实现全村应接尽接、不落一人;研究“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门户”数据录入规则,设计批量导入方案,极大降低人工成本。三是砥砺奋进多做事。接洽村集体经济产业新业主,策划“三产”融合新模式,协助制定未来5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方案;主动承担值班执勤任务,清明节、端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坚守岗位,24小时处理群众诉求,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干部的绝对忠诚和无悔担当。

640 2
(图2:改造后的回龙村便民服务站)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使条件艰苦、节奏忙碌,时月茹依然怀着满腔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征途中。经过不断努力,回龙村获评“市级优秀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这是回龙村的荣誉勋章,也是党和组织给予的认可鼓励。在这片锤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时月茹感受到群众的殷切期盼,体会到基层的淳朴善良,进一步坚定了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凝聚了荣辱与共、拼搏向上的奋进力量。


人物寄语

       很荣幸能够通过母校的公众号,将选调生可能面临的喜与乐、苦与难分享给大家。其实,选调生并不神秘,它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但也代表着一份沉甸甸的为国为民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担当,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大家都会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但无论身在何处,都请保持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对得起父母生养教育之恩,还得起国家培养护佑之情,向善而行,无愧此生。


供稿/图片:时月茹
编辑:江郁
审核: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