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 “创益家”公益团队招募的通知

  •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
  • 日期:2022-03-10
  • 12545

各培养单位、校部各部门、各院(系):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国科大基金会”),于2009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起成立,是民政部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享受政府对非营利组织相关免税政策,其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院,2019年被民政部评为4A级社会组织。国科大基金会服务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推动国内外各界的联系和合作,为各研究所和校本部募集和管理公益捐赠提供平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校园公益文化建设,国科大基金会将启动“创益家”公益项目,旨在面向各培养单位、校部各部门、各院(系)全体师生遴选优秀公益团队,开展有益校园和社会的公益活动,体现我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树立国科大公益品牌。

       “创益家”是国科大基金会重点打造的校园品牌公益项目,蕴含着多层含义。所谓“创益”,是希望同学和老师充分发挥创新活力和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公益活动;所谓“家”,是希望通过本项目一方面培养出具有公益情怀的优秀人才,期望其未来可以成为回馈社会的慈善家,另一方面也把众多有公益情怀的师生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温暖的公益大家庭,把爱传播出去。

    一、招募要求

    (一)招募范围:各培养单位、校部各部门、各院(系)的教师和学生。

    (二)申报要求:

    1. 有固定的团队负责人、依托单位及团队成员(不少于五人,教师、学生均可)。

    2. 团队有明确的公益主旨及核心公益项目,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应注重实效,具有良好的公益效益;持续时间不少于一年,且有完整的项目实施方案和人员保障措施。

    3. 团队有良好的成员退出及纳新机制,保证团队发展的可持续性。

    4. 对于已经成立的公益团队,如果管理单位同意,也可申报。

    5. 团队可根据需要设指导教师一名,保障团队有序开展相关活动。

    二、资助类别

    “创益家”公益团队必须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设计并实施公益项目。基金会将根据申报团队的项目内容分类资助。资助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

    1. 文化传承类:团队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中科院科技报国情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方面,以自身视角或经历讲述文化传承的故事,传递爱国情怀。

    2. 科技传播类:团队聚焦传播科学知识、开展科技交流活动等内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树立科技传播品牌。

    3. 素养提升类:团队聚焦参加国内或国际高水平的会议或竞赛,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展现国科大师生风貌。

    4. 社会服务类:团队围绕生态环境、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等社会需求,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发展,体现社会责任。

    5. 校园公益类:团队以校园公益文化活动为主,包括开展各类体育竞技、文艺活动、心理健康、校友联谊、就业创业、文化设计、学术交流、慈善拍卖、国际交流、校际联动等多方面内容,鼓励将以上活动与小额募捐相结合,着力打造具有国科大特色的公益项目,形成校园公益品牌。

    三、征集方式

    各师生团队自行申报。团队向基金会提交项目申报表(附件)。以上材料须经依托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

    四、时间安排

    1招募。2022年3月20日17:00前,申报团队须将加盖公章的申报资料(PDF版)发送至foundation@ucas.ac.cn,邮件注明“创益家项目+依托单位”(如“创益家项目+国科大人文学院”);纸质版发送到: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收,信封注明“创益家项目+依托单位”。

    2评审。2022年3月27日前,基金会组织相关专家评审,遴选优秀公益团队并确定资助额度。

    3公示。对资助名单在基金会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公示5天。

    4管理。入选“创益家”项目的申报团队,将成为国科大基金会认定的公益团队,接受基金会指导,按照基金会公益项目方式进行管理、考评。团队名称冠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XX公益团队”称号,所开展的项目冠以“创益家·XX项目”,对外宣传使用国科大基金会logo等。

    五、资助评优

    1资助。对于新组建的团队,重点考察团队的公益主旨、项目意义、实施方案、财务预算、人员结构、运行保障等方面内容;对于已经获得其他资助或者已经组建的公益团队,重点考察项目意义、申报本项目的必要性和相关度、以往资助额度和业绩等;原则上每个团队资助的金额不超过5万元/年、资助期限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最终资助金额按照公益项目产生的实际费用为准;在资助期内,基金会对团队进行年度考核,项目合格后继续资助。

    申报时请务必合理制定预算,避免因预算不清晰或不合理而影响评审。

    2评优。国科大基金会每年对公益团队、公益项目、指导教师、依托单位等进行评优,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团队和单位予以奖励;遴选若干杰出公益个人聘为国科大基金会公益导师,对后续公益活动进行指导;对于优秀单位将授予国科大基金会公益基地奖牌,以作示范。

    3配套支持。国科大基金会将会对入围团队开展系统性公益培训,提升团队法律意识和公益合规性;提供到大型社团、企业的交流和志愿服务的机会;对接媒体资源,传播生动的公益故事,梳理优秀项目结集出版,帮助团队开展宣传工作;邀请行业专家、知名导师指导团队开展工作;除本项目资助外,基金会会设置“成长基金”,对优秀团队或者项目持续支持。

    联 系 人:董博红

    联系电话:010-88256165,18311013789

    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创益家”项目申报表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