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科学家阎锡蕴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主席

  •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总会
  • 日期:2015-09-25
  • 4187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阎锡蕴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主席,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的首位女科学家主席。

     刚刚履新的阎锡蕴正在主持召开第九届亚洲生物物理大会,这已成为亚太地区生物物理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会议为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展示该领域前沿研究和发展方向的平台。”她说。

    记者注意到,阎锡蕴在纳米生物学领域的创新贡献涵盖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成果转化等。她曾在肿瘤研究领域发现新靶点CD146,在担任国家863肿瘤抗体药物重大课题负责人期间推动了两种创新抗体药物进入临床。此外,她发现了纳米酶及其新应用,她在2007年发表的学术论文被誉为纳米酶新领域的奠基之作。

     阎锡蕴的成果两次入选中国重大科学进展,2012年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她发明的部分技术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日本等地,转让合同总额达1.68亿元人民币。

     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方面表示,阎锡蕴在纳米酶的发现和应用均有贡献,并具备在国际科技组织的长期工作经验,本届主席任期从2015年至2018年。

     阎锡蕴的当选将提升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特别是提升中国女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力。

     阎锡蕴目前还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