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讲坛一周岁啦!

  • 国科大记者团 胡凌霄
  • 日期:2015-03-31
  • 4777
      3月28日下午2时,素有“中国版TED”之称的CC讲坛再次在国科大玉泉路礼堂开讲。一年前,CC讲坛就在这里诞生;一年来,共有10位科技创新人才、15位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方式改变社会的人物走上讲台。

       本期讲坛共邀请到6位嘉宾,他们或来自科研一线,或自主创业,或组织公益活动。他们用不一样的故事,讲述一样的信念;用迥异的方式,讲述共同的情怀。

       “羲和”系统导航定位技术领衔人邓中亮以一则武警官兵在救火过程中不幸身亡的新闻开头,形象地点明精确定位的重要性。

目前,全球卫星有四大导航系统:中国北斗、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美国GPS。过去,我们用卫星定位,然而当信号受到墙壁等阻挡物阻挡的时候,卫星难以收到信号,定位准确度仅40-350m。

       到底能否利用移动通讯网络对个人精确定位,是全世界科学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邓中亮的团队设想,通过通讯与导航结合,通过四颗卫星算出的位置,结合手机到基站的距离,最终准确定位。这个设想对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提出了优于3m的要求。
       10年的奋战,最终1-3m的精确度为这场战役画下句点。
       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运用在搜救队员精确定位上,还可以定位独居老人以保障老人,获得商场大数据,根据顾客喜好生产货物减少浪费、提升服务。
       简单来说,“位置服务将改变世界”。


        马瑞强是一个毕业于中农的博士,他通过自我奋斗,拥有了所有农村孩子进城谋求的一切——央企年薪15万的工作、北京户口、市区的房子和妻子。
        80后的一代好像天生不羁。分工明确工作量不大的工作让他感到痛苦。他问自己,“我想要吗?我来这里为了什么?”最后疑惑质变为了一声声呐喊:我要爆发!我要冲破!

        以研究生时期就在家中7亩地里做过试验并收成良好的水果玉米为起点,在做了大量市场调查的情况下,他毅然辞职,回乡创业。
    一路走,一路跌跌撞撞。“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如今的他,有了自己的公司,两个合作社。妻子也带着孩子离开北京,来到他的家乡与他一同奋斗。

       “作为男人的自豪,你们懂的。”马瑞强此言一出,满堂欢呼。


        宋洋想做的是改变并重建艺术界的文明规则,带动青年人为中国的美学未来去创造。
        “这个世界疯狂了,你该怎么办?”一个身兼音乐人、画家、策展人等多种角色宋洋,抛给观众这样一个问题。他可以十几年晚上不睡觉疯狂画画,他说他最爱的还是画画。他的画曾拍卖至145万。

       他的偏执让他创造了“Bad Girl”的漫画形象,设计了爱马仕全球酒标,与NIKE、奔驰等世界一流品牌有了合作。
        一次机遇,他改变了欧洲美术馆规则,于是他回到中国,试图改变中国的传统方式。
        他拼命画画,签约艺术家,未来美学方式。“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是目前最让他自豪的,只要求你的作品足够好,他不收任何宣传费。
        宋洋在打造一个完全开放、个人倡导、众人参与的新世界。因为“当整个世界疯狂的时候,我选择逆向而行”。


          中科院化学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延林说,“这件事很难,我们把它做好了”是作为科研人员最有成就感的一句话。
          他的团队将自然界的纳米结构应用在印刷术上,克服了激光照排、印刷过程中材料浪费而形成污染的问题。原理很简单,在亲水的纳米材料上印刷疏水的字,涂上墨即可。

          众所周知,传统油墨溶于有机溶剂,挥发形成VOC,且可能含苯类物质,污染环境,而水性墨虽环保却难以在塑料等材料上铺展。纳米技术在此的应用解决了这个问题。宋延林从口袋里掏出一件样品,“你们看,我们合成不同的纳米颗粒,控制尺寸可以得到不同的颜色而且从不同角度看,颜色不同。”有了这项技术,将来再也不需要耗费大量能源去生产颜料。

        而纳米打印技术的应用远不止如此。宋延林的西装口袋就像百宝箱,他又掏出一张纸,“这就是在APEC峰会上,各国元首使用的门卡。上面的电路、导线全部都是打印而成。”
        未来,也许手机只需打印成一张纸,或者直接打印在我们的智能服装上。所谓可穿戴设备,再也不是如今笨重的鸡肋产品。

        于奇文说,一般人做公益,“很少考虑别人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帮助”。他曾像大多数人都会做得那样,想要出钱资助山里的孩子。但是他遭到了校长的拒绝:我不希望孩子们习惯于伸手去接受帮助。
       他先后花了几十万元购买电脑、计划组织大学生短期支教,但结果不尽如人意。 山里最缺的还是老师,招聘本地老师教本地孩子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如今,他的团队直接招聘本地老师并支付工资。签约期满后,可续约、可考公办教师(于教育局协议,满6年加分)可进入合作的私立学校任教。  
       “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脱离贫困,而是帮助家乡脱离贫困”,饱含理性和责任的有效公益才可算作公益,“烛光虽小,也可以照亮世界”。

       韩靖骑着巨大的摩托车出场,一开口就说自己从事公益前是一匹狼。因为一部美国电影的影响,他骑着摩托车走进公益圈。第一场活动,他指挥着7公里长的机车队伍,“像将军指挥着千军万马”。

       “我对公益一无所知,但干对了三件事。”他获得了帮助别人与其共同成长的快乐,得到了应有的尊严;在沟通中消除了一般人对机车族的偏见。但最重要的,是他提出了公益成本的社会化分摊。在当下中国缺乏好的组织者和平台的情况下,他致力互联网公益,创造轻松简单且门槛低的参与方式,吸引人数最多的“路人甲”,想要打破冷漠的社会现状。

     “路人甲”APP运用“纪念卡”、“惠捐模式”等手段,使捐款人能够得到持续的鼓励和答谢,领取商家提供优惠券;商业机构获得优质用户和品牌美誉;公益项目获得资金。  “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有英雄般的付出”,却做出了最有效的公益。或许,公益是什么,每个人都应该重新思考。

       演讲过程中,掌声连连。结束后,主办方另辟会议室,留出40分钟时间,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近距离继续与演讲者交流。


活动名片:

      CC讲坛是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创办的公益性讲坛。讲坛秉承“创新引领未来,传播改变世界”的宗旨,致力于搭建一个发现和传播能够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平台。

      讲坛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每期邀请6-8位演讲嘉宾,每位嘉宾用不多于18分钟的时间分享自己的创新故事、创新成果和前沿思想。

讲坛把愿意创新或已经付诸行动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让创新思想碰撞升华,创新成果落地成长。

人物名片(按出场顺序):

邓中亮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通信、导航与微纳系统实验室主任,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马瑞强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宋洋
 “宋洋美术”创始人,“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创办人。
宋延林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
 于奇文
 父母心公益基金,“烛光行动-乡村资教计划”总发起人。
 韩靖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获2014中国公益慈善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