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中的转动对称性

  • 马中骐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 日期:2010-05-18
  • 4603
简介:马中骐教授曾就读于兰州大学,是中科院首届研究生,从研究生院获001号博士学位证书。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四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数学学会(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会员(membership),美国数学评论杂志(Mathematical Review)评论员(Staff of Reviewer)。主要从事数学物理。曾在规范场理论,大统一理论,磁单极理论,量子散射理论和Levinson定理,量子群理论及其在物理中的应用,群论方法在量子理论中的应用等方向开展科研工作。近年的工作侧重于多原子分子振动光谱和量子少体问题的研究。

内容摘要:对称性的研究是量子力学中的一个基本问题,而转动对称性又是最常见的一种对称性。在量子力学创始初期,Wigner,Eckart等物理大师就用不同方法研究过这一问题,1992年还有人在继续改进,但仍解决得不够理想。我们提出广义球谐多项式方法,对N体薛定锷方程,简单干净地把转动自由度与内部自由度完全分离开来,得到的广义径向函数及其方程式只依赖于内部变量,它们的个数是有限的,而且不包含任何近似。本报告系统介绍用Jacobi坐标矢量分离系统质心平动自由度的方法和用广义球谐多项式分离系统转动自由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