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二:如何描述星体运动?

  • 赵红胜教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
  • 日期:2010-05-19
  • 3950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 6 月16 日下午 3 点半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来自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 赵红胜教授作了题为“非牛顿引力的天文检验”的学术报告,这是第二期“李政道讲座”的第二个报告。

  赵 教授从我们所在的星系以及邻近星系的结构、形成和演化开始谈起,然后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星系中有数量级为 N~10 的十字方那么多的星星,我们能用什么方法来描述它们的运动?紧接着, 赵教授介绍了常用的两个方法:多体方法和流体方法(N 很大的情况 ) 。随后, 赵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天文学的两个主要假说:(1) 假设星系当中存在暗物质,(2) 假设牛顿引力可以准确地描述天体的运动。 赵教授指出,由于到目前为止暗物质仍未被观察到,如果假设暗物质不存在,那么,取而代之,我们可以用改进的牛顿动力学(MOND: modify Newton dynamics) 来研究天体的运动。 MOND 理论可以不必假设暗物质的存在,而用改正后的牛顿引力来解释天体的运动。最后, 赵教授着重地讨论了 MOND 理论的成功和不足之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仍兴趣盎然,对暗物质的存在和探测充满了兴趣,围着 赵教授争先恐后地提问。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觉得收获很大。

  赵红胜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 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从1994 年到 2003 年先后在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 ,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 和剑桥的天文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nomy, Cambridge) 做访问研究。现在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