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李政道讲座”开讲 著名学者纵论物理科学前沿

  •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
  • 日期:2010-05-19
  • 4299
 6 月17 日下午1 点半 ,在研究生院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二期“李政道讲座”拉开帷幕,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 宋燕教授和来自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 赵红胜教授,分别以“空间物理面临的理论挑战”和“非牛顿引力的天文检验”为题,作了第一天的学术报告。“李政道讲座”的总干事漆纳 丁教授主持开幕式。漆教授简单地介绍了第一期“李政道讲座”情况和第二期“李政道讲座”的安排。

  本期“李政道讲座”是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夏季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主讲人来自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包括宋燕、赵红胜、季向东、马延军、王善祥、王中林、黄焕中、周焕祥、潘建伟、周郁、张振宇、陆郝安等12 位活跃在前沿科学领域的中外学者。他们开设了空间物理、理论物理、纳米科技、 IT 技术等方面的前沿讲座。这些讲座,将为研究生们接触当代科学最前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有利于他们开拓视野,弥补原有基础课的不足,帮助他们加速进入研究状态。

  在 2004 年,我校设立了以 CUSPEA 同学为主体,同时邀请部分前沿领域工作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的首期“李政道讲座”。该系列讲座是我校夏季学期的学分课程。首期“李政道讲座”邀请了10 名活跃在前沿科学领域的学者开设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纳米技术等领域的讲座,这些讲座与研究生基础课程形成了强有力的互补,使学生能够领略、触摸到最前沿研究工作的新成果,有利于同学们尽快进入前沿研究领域。

    CUSPEA 是中美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的缩写,是诺贝尔获得者 李政道教授发起和运作、派遣中国学生赴美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教育交流项目。从1979 年至1989 年,近千名 CUSPEA 中榜学子从全国各地奔赴美国 80 余所最负盛名的大学学习。他们到了就学之地,便迅速以“处处开花、人人杰出”引起美国教育界的一片惊叹,并相继以优异成绩取得博士学位。

  “ 李政道讲座”总干事漆纳 丁教授、研究生院校友会总理事 华光先生、 杜志珍老师和物理学院的有 关老师为本次“李政道讲座”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漆纳 丁教授,他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保证了这一期的“李政道讲座”正常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