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六:纳米研究领头军

  • 王中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 日期:2010-05-19
  • 3982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自从 2001 年氧化物纳米带被王中林研究小组发现以来,研究氧化物一维或准一维材料的合成、结构、器件和应用已是纳米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沿分支之一。利用纳米带的独特结构可控性,场效应三极管、超灵敏气体感应器、纳米共振器和悬臂梁等已利用单根纳米带制造成功。为了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在纳米功能氧化物材料方面获得更深的认识, 6 月 30 日下午 3 点半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 王中林教授作题为“功能氧化物纳米带研究的最新进展”,这是“李政道讲座”的第六个报告。

  王 教授报告主要介绍纳米带的发现、结构分析、生长的物理化学机制、器件制造和未来的应用。 王教授首先从大家熟知的纳米管开始谈起,然后比较了纳米线、纳米纤维、纳米柱和纳米带等几个不同的概念。紧接着, 王教授着重介绍氧化锌纳米带的形貌、环状纳米带形成的生长机制及其性质和可能的应用。最后, 王教授介绍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的一些新结果:利用氧化锌所具有的独特的表面极性电荷导致新异生长现象,以及发现了同时具有半导体和压电效应的纳米弹簧和纳米环。 王教授非常擅于讲课。他的报告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图片精美,讲述深入浅出、娓娓动听,让同学们沉醉其中,久久回味。

  王中林 教授,曾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 CUSPEA 第三届成员,1983 年赴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攻读,1987 年获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终身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校摄政 董事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