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一:量子霍尔系统充满生机活力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166
【新闻网讯 周玉琴】6月15日下午1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学院开设的夏季学期课程 ——第三期“李政道讲座”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苏刚教授,“李政道讲座”的总干事漆纳丁教授分别讲话,介绍了“李政道讲座”情况和本期讲座的安排。随后,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杨昆教授作了题为“量子霍尔系统的磁、超流及手征边缘态”的学术报告,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一讲。

  量子霍尔效应自从1980年被发现以来,一直是凝聚态物理中一个激动人心和成果丰硕的领域。人们在此领域中所获得成果的重要性和冲击力,既由两次诺贝尔奖部分地反映,又可以由三次美国物理学会 OB 奖体现。杨教授在报告的前半部分,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整数及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物理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杨教授着重解释了在已经获得两次诺贝尔奖之后人们为什么还在研究量子霍尔效应;为什么持续了二十多年,量子霍尔效应依然保持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研究领域。整个讲座充满趣味性,让听众们亲历当前的研究发展,体验到兴奋和激动。

  杨昆教授,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随后获 CUSPEA 资助留学美国。1994年获 Indiana 大学物理博士学位。之后,曾在 Princeton 、Caltech 和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从事强关联多体系统理论以及相变和临界现象的研究工作。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