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三:神奇的原子关联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3999
【新闻网讯 周玉琴】原子的关联性和量子相干与很多奇特的物理现象有关,利用这一现象可以进行原子的搜获、冷却和幽禁等方面的研究。这一现象也与电磁场的量子光学性质,多能级原子的相关特性等紧密相关,无疑是现代物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之一。近年来已经有多位物理学家在这一领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6月27日下午1:30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KENSAS)的萧敏教授为同学们做关于“量子相关性及其在多重原子态中的应用”的演讲。

  萧教授的教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与原子关联和量子相干有关的一些有意思的物理现象比如:电磁投射,光速减速,相干光子对的产生光存储等,并对这些现象给出了生动的物理解释。第二部分则介绍了他领导的小组在三能级原子系统中进行的这一方面的实验,包括光的双稳定,多稳定,全光开关等新颖的内容。萧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萧敏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1988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阿肯色大学的教授(chair prof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