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四: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中学到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163

【新闻网讯 周玉琴】同步辐射(Synchrotron Radiation)是二十世纪六十、七十年代开始在世界范围迅速发展的新型光源。由于其频谱连续广阔、高强度、高亮度、方向性好、有偏振性、有时间结构、洁净、光谱特性可精确计算等一系列优异特性,同步辐射应用已在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地学、医学、药学、农学、计量科学、X 射线光刻和超微细加工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广泛开展,做出了大批高水平的成果。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合肥建成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我国第一台同步辐射专用研究装置,是我国科技基础条件公用性、综合性实验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9年正式开工到 2004年建成验收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是中国科学院自“九五”以来建成的第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工程建设采用了许多先进技术,其中多项新技术是国内首次用于加速器及其子系统的建造和调试、运行,使合肥同步辐射装置的技术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工程的改扩建任务完成后,合肥同步光源的运行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大幅度提高,储存运行电子束的能力从约 300 安培小时 /年提高到 600 安培小时 /年以上,实验站及光束线的数量从6增加到14 。

  6月22日下午3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刘祖平研究员作题为“同步辐射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简介”的学术报告,这是今年该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刘老师首先简单介绍同步辐射的原理、特性和一些特性,然后简略回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的建设目的、完成情况和工程给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带来的变化,重点将放在工程采用的若干项新技术和物理知识与这些技术、工程建设者的经验教训的关系上。这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增加对学习的兴趣,也对同步辐射和加速器技术等专门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同学们对刘老师的报告非常感兴趣,报告后纷纷举手发问,意犹未尽。

  刘祖平研究员于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先后担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速器物理组组员、组长、加速器部副部长、部长、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等职。自1996年以后,作为工程项目经理兼总工程师,负责建设国家发改委投资兴建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18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