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七:在物理和生物领域中闲庭信步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083
【新闻网讯 周玉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越来越以综合的角度来看待我们周围的世界,而不是象以前把世界简单地划分为几个学科加以研究,因此交叉学科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物理是交叉学科的基础,并且拥有最为成熟的理论和实验手段,而生物学是本世界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领域,可以想象,借用物理的思想和手段来研究生物问题,一定会取得很多重要的结果。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物理在生物中的影响,7月6日下午1:30,“李政道系列讲座”特别为同学们邀请了 IBM 华生研究中心的涂予海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物理学和生物学中的随机行走”的演讲。演讲在中关村教学区 S301 举行,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七讲。

  涂教授在报告的开始,幽默地说:“我也是在物理学和生物学中随机行走”。涂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个部分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向我们介绍了怎样把一个复杂的生物系统简化为一个可以用物理的方法研究的模型。第二部分则用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用物理的方法给一些原本只能定性描述的生物体系以定量描述。涂教授所举出的例子,生动有趣,深深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此外,他还鼓励同学们学好了物理,就可以在很多领域进行研究探索。在和同学讨论的过程中,他认真回答了很多同学感兴趣的问题。

  涂予海教授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在 IBM 华生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