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十一:你听说过微磁学吗?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256
【新闻网讯 周玉琴】磁学是凝聚态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经过苏联、英国和美国学者的发展,磁学中的理论部分逐渐演变为微磁学,在磁信息存储工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7月14日下午,“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韦丹教授作题为“从物理学到磁信息存储理论”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微磁学方面的知识。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最后一个报告。

  韦教授简述磁信息存储工业百年来的发展历史,论述磁信息存储工业中重大的技术进步与物理学、材料学、电子工程学、机械学、计算机学等各个研究领域之间的关系,说明高技术工业的发展是多学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应用磁学对于突破磁存储工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起到非常核心的作用。此外,韦教授还介绍了磁信息存储技术相关的国际前沿研究进展,探讨对磁信息存储技术未来的发展有可能对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提出的挑战。韦教授的报告非常清楚明白,不但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一些难懂概念的理解,而且还激起大家对微磁学的兴趣。

  韦丹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1987年考取 CUSPEA留美,1993年获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到1996年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UCSD)磁记录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数据存储所开展研究工作。1996年回国,现为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