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器件中的电流引起的发热过程分析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3999
谢心澄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简介:1982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同年通过Cuspea选拔考试赴美深造。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1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马里兰大学做博士后。1991年至2004年在美国Oklahome State University任助教授、副教授、教授。2004年至今任校董事会教授。2005年应聘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相关联电子系统。

  内容摘要:在本次讲座中介绍,研究了当电流流过一个纳米器件时引致的发热过程,并且利用非平衡的 Keldysh 格林函数推出了一个普遍的公式。这个公式可以用在线性或非线性的区域,也可以用在时间依赖的情形中,此外在多电极的系统中也是适用的。如果纳米器件中有各种相互作用的存在,这个公式也是适用的。作为这个公式的一个应用,我们研究了引线-量子点-引线器件中的发热过程,而且针对通直流或交流电的不同情况做了细节分析。我们也发现了纳米器件中几个独特的有趣行为,揭示了纳米器件与宏观系统中发热行为的重要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