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无挥发储存材料与器件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182
陈东敏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简介:毕业于山东大学,1980年通过我国首届CUSPEA考试。1981年秋获全奖学金,提前半年毕业,前往美国纽约市立学院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1984年夏进入纽约长岛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论文研究。1987年春获博士学位后前往哈佛大学物理系继续博士后研究。1989年春应聘加入Rowland 研究所,组建该所的纳米量子物理实验室,为该所的资深研究员及本实验室负责人。1999年始成为ROWLAND 研究所所长顾问,参与策划ROWLAND 研究所与哈佛大学合并,为Harvard Rowland研究院行政执行委员会成员。2004年春,应聘为中科院物理所教授,博士和博士后导师,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同时兼任固态量子信息计算学部主任。

  专长于凝聚态实验物理学,半导体物理,纳米材料与结构的量子行为,自旋电子与固态量子计算器件物理; 表面与真空物理; 扫描探针显微技术;高密度CMOS-MEMS集成的微系统工程学。带有博士后,博士生多名。成功地主持设计制造成室温及低温UHV-STM实验系统。在国际上首家成功制造出具有原子分辩力的双探针-STM和低温超导磁场-STM新仪器。并将这些研发设备用于钠米量子物理现象的研究,做了诸多原创性工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献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