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若干研究课题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858
楼宇庆 (清华大学物理系)
简介:楼宇庆教授,1982年北方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物理系工学学士,1981年经CUSPEA项目赴美。1983和198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6和1988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Universitat Heidelberg)理论天体物理所任访问科学家。1987-1989年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做博士后。1989-1991年在美国阿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地球物理研究所任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1991-2002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天文和天体物理系(Department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任Research Associate、Research Scientist、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2002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已发表一百多篇文章(其中包括Nature和Science)。

  内容摘要:天体物理研究涉及的物理领域非常广泛。本讲座首先概括性介绍天体物理的若干重要分支及其相互关系,描述流体力学和磁流体力学的天体物理应用;继而着重讨论以下若干问题:旋涡星系和星系密度波理论,恒星震荡,致密天体的强磁场,超大质量黑洞,宇宙射线,恒星形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