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概念和前沿研究

  • 物理学院—田雨
  • 日期:2010-06-23
  • 5478
 
     

楼宇庆教授


         楼宇庆教授
    

617下午1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科学学院开设的夏季学期课程——第七期“李政道讲座”正式开讲。本期“李政道讲座”共有十讲。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楼宇庆教授作了题为“天体物理概念和前沿研究”的学术报告,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一讲。

天体物理研究涉及的物理概念和领域非常广泛丰富。该报告首先介绍了天体物理基本概念、观测现象、研究手段和若干主要分支及其相互关系,描述了等离子物理、流体和磁流体力学的诸多天体物理应用。楼宇庆教授继而概括性地与大家探讨了以下若干重要而有趣的天体物理问题:云核中恒星形成的动力学过程、超大质量黑洞与核球速度弥散的观测和理论模型、高能宇宙射线、超新星、致密天体的强磁场、旋涡星系和星系密度波理论、太阳与恒星震荡、太阳物理等。特别是其中关于超大质量黑洞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相当的兴趣,这是关于星系中心存在的百万到百亿太阳质量的黑洞的观测与理论研究, 近年来我们对于银河系中心部分的观测日渐精确、更有了长足的进展。整个讲座充满趣味性,让同学们亲历当今的前沿天体物理研究发展,体验到发现、挑战和机遇的兴奋和激动。

楼宇庆,1982年北方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物理系物理师资班工学学士,1981年通过China-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CUSPEA)项目赴美深造。1983198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861988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Universitat Heidelberg)理论天体物理所任访问科学家。1987-1989年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Advanced Study Program, High Altitude Observatory)做博士后。1989-1991年在美国阿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地球物理研究所任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1991-2002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天文和天体物理系(Department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Research AssociateResearch Scientist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2002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百人计划》理论天体物理研究。发表一百二十多篇文章(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

作者:物理学院-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