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的理论计算研究

  • 物理学院-孙立平
  • 日期:2010-07-13
  • 4306

  张增辉教授


     对生物分子内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精确描述对于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酶催化过程的研究,分子设别,神经信号传递,合理化药物设计,新的蛋白设计等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目前基于经典力学理论的方法对于蛋白质性质的描述存在本质上的缺陷,对于生物分子的性质往往无法给出可靠的结论,这是目前理论计算生物在实际应用中最致命的缺陷之一,也是人们把生物领域的研究推入更深层次的主要障碍之一。

71日下午330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的张增辉教授为同学们做关于“蛋白质的理论计算研究”的演讲。 在报告中,张增辉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发展创新的基于量子理论的分块方法,此方法可以精确高效地计算溶液中的蛋白分子性质,从中提取具有电子极化效应的特定蛋白质的可极化电荷,用于精确描述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并用分子动力学来精确模拟蛋白质动力学性质,包括氢键的形成和打断而引起的构象变化等。

张增辉,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第二批CUSPEA赴美研究生。1987年获美国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物理系化学物理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博士后(1987-1990)。其后在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化学系任助理教授(1990-1994)、副教授(1994-1997)、教授(1997-至今)。在分子反应动力学、多原子分子振动光谱,生物分子理论计算等领域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在国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0余篇研究论文,被引用次数5800 余次。

   作者:物理学院-孙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