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重相聚 共叙别后情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3385

【新闻网讯 记者沈丹丹】7月8日9:00,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地学院1986级为主的毕业生的聚会在玉泉路园区举行。
  
   离会议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陆续有或年过花甲,或白发苍苍,或风华正茂,或意气风发的“同学们”向礼堂走近。看到礼堂前摆放的展版,看着当时的生活照、毕业照、打篮球以及春游时的照片,相互熟识的人就聚在一起追忆起往事来,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当会议正式开始时,吕晓澎副院长主持了大会,并介绍了参会人员,包括各级校友、老教师、老领导、现领导、在职教员等。地学院常务副院长石耀霖院士向前来参加聚会的校友致词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由华光理事长宣布地学院校友会组成人员。隋红建副院长向老校友们介绍了研究生院的现状,发展和未来规划等。
  
   李佩教授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称的来源做了相应的介绍。同时她还透露自己保持健康的经验——工作而并非是吃保健品。“工作”一词体现了李先生自从参与研究生院从初创到发展的艰苦奋斗、为国家教书育人,退休之后仍然关心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关心着外语教学部的教学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奉献精神。除李老师讲话外,何铸文老教师也发表了讲话。
  
   整场校友会最有趣的单元要数校友自由发言地带。79级校友王杰教授则以欢快轻松的方式使校友们笑逐颜开。王教授追忆当年李佩老师如何把他从一个英语字母不识到成功达到硕士毕业英语水平的往事,回想当年如何睡木板床却心情愉悦的学习的场面,打开了许多校友们的思绪。
  
   92级的一位校友讲到,中科院给予其朴实无华的优良传统,中科院给其大家庭的温馨,以及由于其现在仍与学生打交道,使自己的学生意气未减,对科学问题的求知精神未减。另一位校友认为,要以勤奋的工作,出色的业绩来回报母校赐予的恩惠。从美国回来的86级校友提到在美国和在祖国工作的经历,他认为感觉还是回国好,“在我国相同的背景,团结互助的精神,别人给予的肯定等等因素使自己工作很有效率。”
  
   87届的校友回想起当年中科院的生活,影响他最大的是开放民主的心态。这种心态对他以后的做人和生活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中科院充满了和谐向上的氛围,他希望自己能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更有位78届的老校友说,由于自己是从偏远的山沟里考上来的,心里有很多胆怯,但中科院给予他科学上的勇气,祝愿中科院能够成为中国科学家、院士的摇篮。
  
   校友会理事长华光老师盼望校友们能够常回中科院这个家来看看,对母校和所在的工作单位都做出支持。还有校友表示研究生院给自己的太多,而自己给研究生院的回报又太少。所有的校友们畅所欲言,会场就像过年一样热闹,你一言我一语的,谈工作,谈家庭,忆过去,思未来。
  
   一位老校友感慨到昔日我们曾经是父母心中骄傲的儿女,现在大都成了儿女心中骄傲的父母。最后,前来参加校友聚会的所有成员在礼堂门口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