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2728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要来了。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浮想联翩。肖庄板房彻夜的灯光;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玉泉路校园的迎新场面,一幕幕地在我脑海中回旋。
  我现在老了,头发也白了,回想起来,感慨万千!唯一令人欣慰的,就是咱们的国家强大了,学校也壮大了,校友人才济济,玉树盈阶。
  咱们学校现在已经是一个,包括3个园区,12个院、系两个重点实验室,已有4位院士的全国著名的研究生院。咱们的校友已经有16位被先后选为院士。
  昨天,我有幸去了一趟林学院。唯一可以留下一点印象的也就是哪个,现在看起来也并不起眼的主楼啦。睹物思情,思绪万千,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你们,从楼门口匆忙地出入,只是面孔更加稚嫩,衣着更加时尚些罢了。
  咱们的78级部分校友提议,05年夏回母校团聚,这太好啦!早就应该有这么一天了。时间一久,能够回来相见的就越来越少了。真的就像唐朝诗人刘禹锡所说的“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啦。
  亲爱的同学们,我十分想念你们。我现在想说的正像歌里所唱的“归来吧!归来呦,浪迹天涯的游子… ”,“我们已经分别得太久、太久!”。
  最后,校友会副理事长韩光熙写了一首诗,这首诗正对我的心思,送给你们: 七绝 乙酉年约校友归
  来年仲夏百鸟啼,八方校友北京齐。
  我寄我心随明月,迎君直到大洋西。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校友会 名誉副理事长 孙景才
  
   2005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