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地学院与资环学院共同召开校庆座谈会

  • 林秋雁 张晓娟
  • 日期:2010-05-20
  • 3877
5月10日,正值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校三十周年庆典之际,地学院与资环学院在教学楼604教室联合召开了校庆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各研究所的160多名老领导老教师老校友们(1978-2007级)济济一堂,共话当年事,共叙未来景。
 
座谈会由地球学院党总支书记、94级校友(博士生)张健老师主持,他首先对校友们光临三十周年校庆表示热烈欢迎,他用八十年代的两首歌来形容了今天的心情——《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和《朋友 干杯》,为大家共同的事业干杯!
 
石耀霖院士代表地学院和资环学院做了讲话,他回顾了地学部(地球学院和资环学院的前身)艰苦卓绝的艰苦岁月,他说:“中科院30年的历程也是国家改革开放走向繁荣的历程,也是我们研究生院不断开拓创新的历程,相信十年后,前景会更美好!希望老校友能多为母校提建议,多做贡献。”
 
地学院常务副院长魏东平、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勋分别作了学院简介,对学院不断改革、不断创新、曲折向前发展的历程做了总结。86级校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平作为校友代表和地质地球所研究生部主任苏宏向地球学院、资环学院赠送了礼物(玉石彩屏),祝研究生院光华永存、四季如春。紧接着马石庄副院长热情洋溢的诗歌(标题:战士)把座谈会推向了高潮。
 
座谈会上,有26位老校友们深情回顾了团结奋进的历史岁月,共话当年趣事,共畅未来,为研究生院建设出谋划策,场面热烈而催人奋进!
 
1978级30年前的老校友来了8位,他们虽已退休,但走进研究生院,与他们当年的教学环境比较,对玉泉路园区的环境赞叹不已。地质所校友阎月华、赵永贵、徐贵忠深有感触。地理所78级校友甘国辉说,感谢研究生院培养教育,改变了我们人生轨迹,愿研究生院蓬勃发展,不断创新。
 
1993级校友、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邓伟所长说,研究生院为中国科技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祝研究生院“30春秋育英才,挥洒智慧秀山川”。1995级校友、中科院空间中心王赤副所长说,我们地学的老师学生都要“脚踏实地,心存高远”。
 
95级校友罗健现虽然在中信集团公司工作了好多年,但他认为在研究生院学习一年中跨专业,跨学科的学习机会给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虽然脱离了地学方面的工作,但总觉得研究生院学习一年打下了坚实、宽广的基础。
 
来自发改委长期司副司长、86级校友袁喜禄说,一进校园,学校变化真大,如同走进了天堂的感觉,和20年前比,研究生院变化无与伦比,原来我们住木板房,在木板房上课,现在教学大楼、学生公寓楼好几座,校园环境真好,愿研究生院和我们国家发展一样,兴旺
发达。
 
86级校友刘建强,现任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中心总工,他激动的说,我国各种空间探测工具的应用,使地球科学飞速发展。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环境卫星等都已应用。今后地球科学事业会发展越来越快!
 
许多校友都说10年后、20年后再相聚……“那时的春,那时的秋,那时的山,那时的水,那时的天,那时的地,那时的你,那时的我;那时硕果令人心醉,那时成就令人欣慰,那时祖国一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