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明天研究生院将为我们而骄傲

  • 陈健
  • 日期:2010-05-19
  • 3160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而美好的日子里,我非常荣幸能代表全院3.4万名在读研究生,在这里向母校表达心中最美好的祝愿!
 
与很多同学一样,当初我进入研究生院学习,有很多偶然因素,但在这里的学习,让我感到今生无悔、受益终身。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是路甬祥院长为研究生院题写的校训,这一校训不仅指出了研究生院的办学方向,更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我理解,要想学业有成,成为国家民族的栋梁,不仅要博学、格物,更要笃志、明德。
 
在这个科学的殿堂里,我既感受到“两弹一星”报效祖国、艰苦创业的赤子之心,也近距离地聆听了探月工程科学家们团结协作、勇攀科技高峰的感人事迹。我们的老师们,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向我们诠释着科学精神。在他们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讲台上时时闪现大师的身影,夏季学期精彩纷呈的课程,研究所里紧张而火热的科研生活,还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所有这些,都为我们的学习和科研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学生,向所有为我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研究生院的学习只是我们整个人生历程的起点,然而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懂得了作为科苑学子,要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以科教兴国为宗旨、创新为民为己任,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30周年校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祝研究生院的未来更加美好。我相信,今天我们因研究生院而自豪,明天研究生院将为我们而骄傲!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读研究生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