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科院研究生培养模式之变迁

  • 韩洪涛
  • 日期:2010-05-19
  • 3761
【新闻网讯 记者韩洪涛】5月10日上午,中科院研究生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结束之后,研究生院的老领导来到了综合楼食堂的二层就餐。其中,中科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吴塘追忆了研究生院成立伊始的一些情形。
 
吴塘曾于1978年到1985年期间担任中国科大研究生院(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前身)副院长,如今已经白发苍苍。他目前担任校友会名誉会长。
 
他讲道,研究生院最开始是在林学院的校区,条件艰苦,教学区和学生宿舍都是在一栋向林学院借的楼里,实验室都在平板房里。此外,因为没有本科生,中科院研究生院的这种办学模式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独创的,在成立之时也有来自各界的不同意见。
 
但研究生院这种依托于科研机构的办学模式有着极大的优势。吴塘称,当时研究生院以中科院为后盾,专家教授队伍整齐。严济慈院长很实干,聘请科学院各研究所的著名科学家担任兼课教师,调动了整个中科院的力量,很好地实现了“在科研中培养人才”的思想。
 
吴塘认为,科研机构办教育,是为了尽快解决当时国家的人才短缺问题。今天,走过三十年的中科院研究生院,不但实现了最初的目标,也证明了这种研究生教育模式是成功的。
 
“发挥优良传统,取得更好的成绩”,吴塘最后提出了对研究生院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