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进化”——吴坚忠博士做客科苑讲坛

  • 学生会:刘涛宇
  • 日期:2013-12-09
  • 5183
12月3日晚6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综合楼306教室座无虚席,并不时的传出阵阵掌声,这是原物美集团董事长、84级校友吴坚忠给同学们带来的《合作的进化》的精彩演讲。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
 首先,校友会华光理事长介绍了吴坚忠博士的求学历程,吴坚忠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美国密执安大学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罗伯特?爱克斯罗德教授,并与其合作完成了《如何处理重复囚徒困境中的随机干扰》一文。罗伯特教授撰写的《合作的进化》一书,作为行为科学的经典之作,曾被西方被誉为“值得取代圣经”。该书在1995年被吴坚忠博士译成了中文版《合作的进化》并于当年出版,于2007年再版。从物美集团的董事长、总裁到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多年来,吴博士一直致力于合作理论的研究、实践和宣传。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吴博士首先从价格战、反倾销等实例引出了合作与竞争的问题。之后,带领同学们做起了模拟“囚徒困境”模型的游戏,通过亲身的情景体验、思考,了解了这个模型的具体运作机制,最终认识到:在有限次的接触中,交易双方都倾向选择不合作;对于现实中的无限次接触且不可预知终止期的交易,可代表人的思考的计算机模拟显示“一报还一报”这种策略最终会获胜。吴博士富有激情的讲演不时地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之后,吴博士通过对合作进化机制,决策规划的生态模拟过程以及合作进化三阶段的讲解,具体揭示了合作进化的过程并将合作进化理论进行了延伸。他通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僵持双方以及犀牛和犀牛鸟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友谊和预见能力都不是合作的必要条件,持续的关系和相互回报才会促成合作。他认为,以他人的成功为基础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我们不应该妒忌对方的成功,不要耍小聪明,也不要首先背叛,要对合作和背叛都作出回报。他还教了我们一些促进合作的方法,比如通过分步进行合作以增大未来的影响等。在讨论部分,吴博士将话题拓展到了孩子的教育,商场上的恶性与良性竞争以及管理中的有效授权与监督方面,最后,倡导大家诚信合作,共创未来。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也积极踊跃,气氛活跃,从不同超市的价格问到了不同地区的便利店差异,从吴博士辞职物美集团转向公益事业问到了如何激发中国孩子的创新热情、及老人摔倒了,到底该不该去扶。吴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十分清晰透彻的分析和解答,展现了他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和前瞻性的思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带给了同学们正能量,“当一个老人摔倒,被对方扶起后,讹诈对方的概率是多少?只有万分之一,每天有千千万万的人摔倒,有千千万万的人把他们扶起,媒体都没有报道,而却报道了这概率万分之一的事情,即使这样,也不能为年轻的你们,不担当社会责任作为什么借口,试问,当你远方的妈妈摔倒时,你是不是希望有人把她扶起?”
《科苑论坛》的讲座,每次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迪。本期的讲座让大家真正的理解了“合作的进化”一词的真正含义,对于如何面对“个体利益和群体利益矛盾的困境,如何实现合作”和“合作是如何进化”这两个问题的深度解析,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在增强创新的同时加强合作、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