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准备创业,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 地学院603班张平童
  • 日期:2015-04-16
  • 2409

                                                                             宋宝玉校友在耐心解答学弟学妹的提问

 

     2015年4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2008级MBA、水东方(北京)饮料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宝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宋宝玉先生做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承办的第二届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系列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114为国科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如果你准备创业,那么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报告。
  
  宋宝玉先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2008级MBA硕士,这次重回母校,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悟,无论对于国科大学子和宋宝玉学长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本次讲座他将就自己曾经历的酸甜苦辣,艰辛打拼、奋发创业的历程以及获得的荣耀和自身的收获感悟等一一详细讲解。
  
  下午一点半,讲座正式开始,满怀期待的同学们挤满了教室,现场座无虚席。宋宝玉先生将从“时代背景下的创业”、“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看法”、“我是新青年,我要创业”等方面阐述他对当今创业形势的观点和分析。
  
  首先,宋宝玉先生指出应重视“天时”(信息化社会的演变)、“地利”(国家政策的支持)、“人和”(利益的推动力)三个方面对创业形势的推动作用。他强调,时代背景早已铸就了自主创业的大环境。随后,宋宝玉先生还结合李开复等人的观点讲述了他个人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与建议,并列举大学生成功创业的一些实例,积极鼓励大学生理性智慧创业。他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学府,自身本就以科研实力见长,做科研的过程中蕴藏着许多创业idea。这都是在校学生创业的优势。在国家新常态大环境下,应发挥创业优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整场讲座,宋先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感人肺腑的亲身经历和严谨认真的态度赢得了观众一次次的掌声,他优秀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着现场观众。
  
  报告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身情况以及在创业方面所需要具备的条件、创业所需做好的准备、创业过程中的难题解决方案等等提出问题。宋宝玉先生均从专业角度认真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并详细阐明了创业初期中常见的问题及其相对应的解决预案。宋宝玉先生在活动最后还跟同学们强调: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你到底有没有去做。
  
  “我是新青年,我选择创业”。不管毕业后的选择如何,任何选择都是没有对错之分,创业就业只是一个不同的人生选择。本次讲座,让每个有意创业的同学受益匪浅,极大地激发了国科大学子自主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也为同学们开始创业之路提供了正确的指导,解答了同学们在创业各阶段所面临的疑问谜团,激励着同学们抓住机遇、开拓思维、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实现人生价值,为国科大校园生活又注入了另一丝生机与活力。

 

 

嘉宾简介:

宋宝玉,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08MBA,,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协会理事,国科大创新创业与投资协会副会长,水东方(北京)饮料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宝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摄影: 2014级 人文学院 刘昌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