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级校友、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张勇同志荣获第十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王岚
  • 日期:2015-05-11
  • 2425

 

      为集中展示当代江苏青年的精神品质和时代风貌,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勇于创业创新创优,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青联联合开展了第十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活动,53日,江苏共青团网站公布了评选结果,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张勇同志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张勇,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首批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江苏省光学学会会员,财政部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中国激光、Chinese Optical Letter、光学学报、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天文学报等期刊通讯评委,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东南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企业兼职教师;现任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技术维护与发展部主任,研究所研究生青促会执行主席、首届研究所研究生校友会理事长。其师从崔向群院士、苏定强院士和南京天光所副所长李国平研究员等天文科学与仪器技术领域著名专家,长期从事主动光学技术的研究,热爱学习和科研,爱岗敬业,团结同事,勤于观察思考,待人和蔼真诚,由于夜天文观测研究的特点,十多年如一日,经常彻夜加班,放弃节假日休息,长期在南京的实验室和远在河北省兴隆县的LAMOST野外台站的科研一线埋头工作和技术支持,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了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他甘于奉献、勇攀科技高峰,在研究所广大中青年中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装置,2006年,排名第8),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装置,2005年,排名第8),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2003-2004年,排名第1),参与的项目8次入选国家天文台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三次名列榜首,获科学新视野400:关注望远镜发明四百年后天文学和宇宙观的重大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青年学者竞赛第一名,获2006~2010五年期研究所先进工作者,2013年江苏省科教工会科技创新标兵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成员;多次参加国内外相关会议,发表各类论文47篇,其中EISCI收录43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4项。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是团省委、省青联授予江苏青年的最高荣誉。此次评选活动历经推荐申报、资格审核、初步评审、社会公示、微信投票、组织考察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10江苏青年五四奖章10名提名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