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永远年轻的“偶像级”教师

  • 韦伊 中国科学报
  • 日期:2015-09-11
  • 2668

 

   她曾代表中国女性在国际会议上发出第一个声音;她是中国的“应用语言学之母”,80岁仍站在讲台上为博士生讲授英语;90岁时,她还在张罗“中关村专家论坛”并亲自主持,白春礼、厉以宁等很多著名学者都做过演讲者;95岁时,她组织人员完成了钱学森在美20年的英文论文集翻译。
    她,就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李佩。
    她的人生,被人们看作一部“传奇”。而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师生心中,她也是他们的“偶像级”教师。
    “她一心为学生、一生为学生。”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说,“她得到了国科大历届学生的尊重和敬重。”
柔弱双肩扛起人生磨难
    1956年10月,郭永怀辞去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教授职务,带着妻子李佩和女儿郭芹回国。郭永怀一回国,就和钱学森、钱伟长等投身于中科院力学所的科技领导工作。后来,随着核武器研制步伐加快,郭永怀经常在北京和青海两地奔波。
    李佩则于1961年调入当时位于北京玉泉路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授英文,开始了与英语教学的不解之缘。
    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从青海实验基地乘坐夜航回京,飞机在北京上空爆炸起火。当时,李佩正在外地工作,接到紧急电报后连夜乘火车回到北京。亲友回忆说,当听到飞机失事的消息时,她没掉一滴眼泪,而是一言未发,站在阳台,久久凝望远方。
    “文革”开始后,留学美国的经历又让李佩背上“美国特务”的嫌疑。从1970年到1973年底,她在已南迁至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受隔离审查,不能教课,来往的信件也要被检查。1976年暑假,她才调回北京。
    在李佩纤瘦的身体里、清秀的面庞后,蕴藏着常人想象不到的力量,扛起了人生一次次的磨难与考验。即使后来唯一的女儿因病去世,当人们都不知该如何安慰她时,李佩依然提着录音机走上讲台,没有缺一堂课。只是,人更清瘦,声音沙哑。
花甲迎来教学生涯新起点
    作为一名教师,李佩最骄傲的是1978年调到刚刚建校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后担任外语教学工作。那一年,已年届花甲的她迎来了教学生涯的新起点。
    十年动乱,英语教学人才严重青黄不接。研究生院第一任院长严济慈找到李佩,几乎是不容考虑地要她出任外语教研室主任。
    李佩不停地博采众家之长,改进英语教学。她认为,研究生的外语教学必须同时重视“听、说、读、写”,而她又尤其重视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
    在研究生院,英语课程结业有一个口试环节,要求考生用英语报告他的专业内容、能解决什么科学和社会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晓棣曾与李佩是同事。她回忆说:“每学期都有7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这项工作至少要持续3个整天。到第一天中午,我的腰也塌下来了。可是我朝李佩老师那边一瞥,看见这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挺着笔直的腰杆,专注地听学生的演讲,并对每个演讲完的学生进行提问。我惊呆了。她就不累?她说,她当然累,但这是一场严肃的教学活动,教师精神饱满全情投入,才能激励学生更出色地完成任务。”
    直到80岁,李佩才离开讲台。而她当年的学生都已成为国家栋梁,成为改革开放的中坚,其中有很多成为著名科学家。仅在本届中科院的领导班子中,就有4位是李佩的学生:白春礼、李静海、丁仲礼、方新。
    她当年的一位学生曾经写道:“李先生承庭家训,学兼中西,是科学院里很难得的一个美国通。她日日奔波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应接国外知名学者,安抚外籍英文教师,有尊严而无傲气;对同学们亦从无疾言厉色,那清逸的身影中有着一颗慈母般的心,是院里最有威望的人物之一。”
“不经意间”开创中国应用语言学
    1978年,研究生院开学后,聘请英语教师任课极为困难。当时李佩这个教研室主任与“光杆司令”差不多,她手下只有3名刚从北大毕业的“工农兵学员”,3人的专业分别是英语、法语和德语。
    李佩用各种办法找老师:一是“挖墙脚”,请大学的教师兼职,请退休教师授课;二是到中科院信访办看有无求职的人;三是办应用语言学研究生班,自己培养师资。
    李佩创建的英文师资班,后来成为教育部办师资班的原型。英语师资班是两年制,学完后相当于硕士生。第一年完全上课,第二年加了实习课,每人教一班理工科研究生的英语,在职老师分别到他们班上去听课,给予指导。
    李佩还从外籍英文教师那里发现,TOEFL考试更注重听力和阅读,她从中受到许多启发,并在国内第一个用TOEFL方式出考题。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语言学系主任Russel Campbell评价李佩的教学思路时指出:“你这是目的性很强的定向培养,不是一般的语言学,可以叫作‘应用语言学’。”有了这一评价,1989年,美国一家语言教学研究杂志特意刊登出一篇文章,称李佩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似乎在不经意间,李佩开创了中国语言学的一个新分支:应用语言学。
为中国学子打开自费留学之门
    1980年,李政道先生提出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开始在全国招考。作为CUSPEA项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李佩的任务是拟订英语试题,组织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的英语老师阅卷和提供合格考生的名单。当时,在给美国部分大学的推荐信中,对于英文水平方面,证明书中只要有李佩的签名,都会得到认可。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10月,研究生院美籍英语老师Mary Van deWater对李佩说:“你们的学生专业都很强,英语的水平也不错,为什么不让他们试试申请自费留学?”
    在得到时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彭平支持后,Mary在北京友谊宾馆的电脑上下载了申请美国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文件,并且复印了几百份。很快,便有200多名学生填写了留学申请信。李佩和Mary负责给那些学校的招生办写信,说明研究生院学生所学的专业与英语训练情况,作为各学校录取的参考。
    结果,申请的学生中有100多名接到了录取通知书。消息传出去后,北大、清华等校的学生也都如法效仿。从此,新中国自费留学的道路被开辟出来。
    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3万人、单位公派1.55万人、自费留学42.30万人。从100多人到42万人,岁月流转,回想当初李佩等人大胆开拓自费留学之路,该是何等勇气?
    现在的李佩仍然闲不住。她和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牵头组织钱学森科学和教育思想论坛,还和桂慧君等一批女学者发起成立了“中关村老年互助服务中心”。
    从研究生外语教学变革,到创立中国的应用语言学;从积极推动中美CUSPEA项目,到开辟新中国自费留学之路;从为青年学生筑梦未来,到为社区中老年人提供精神营养,李佩一路都在创新。而创新者,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