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湍流卷不走的先生”,陪伴我们身边

  •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
  • 日期:2017-01-13
  • 2048

     2017年11212656秒,“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遗孀、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佩先生仙逝。为纪念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发起一项募捐,为李佩先生捐赠一座雕像。

捐赠将通过在线募捐的形式进行,所有款项将打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经费具体使用明细将会在后期进行公布。

 

捐款入口

长按或扫描二维码

为李佩先生募捐雕像

  

先生,我们怀念您!

     “只有牙齿和胃,还顽强地工作着。她的胃曾装过胡适家的肉菜、林家翘家的饺子、钱学森家的西餐,那个时候,厨艺很差的周培源只有洗碗的份儿。”

     您曾经送走了一代科学人,送走了一代历尽艰难归国的报国者,而今,换我们送您一程。

     这次是真的走了。

     您的学生遍布五湖四海,没人数得清,中科院的老科学家,有多少是您的学生。

     他们在心中为您哀思这曾照亮他们人生路的“中关村的明灯”。

     您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遗孀,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年轻的老年人”。

 

 李佩先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您和李政道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当时没有托福、GRE考试,您就自己出题,李政道在美国选录学生。

    您一生都是时间的敌人。70多岁学电脑,近80岁还在给博士生上课。晚年的您用10多年,开设了600多场比央视“百家讲坛”还早、还高规格的“中关村大讲坛”。

    也许就像您的老朋友、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事颜基义先生形容的,对您来说,“生活就是一种永恒的沉重的努力。”而我们,曾被您牵挂关心的科苑学子,我们想您能看到我们的努力、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奋斗与永不忘记。 

    如果可以,想为您塑一座雕像,就在这校园里看着科学院的学生,看着科学院的发展,看着中国的航向;

    想为您塑一座雕像,晨起的时候想象您依然在我们身旁,每日路过打声招呼,想象您曾经的博士英语课,然后带着热切的希望与殷切的目光走向课堂;

    想为您塑一座雕像,从此的大讲坛、图书馆,从此的每一个想放松懈怠的时刻,都看到您想起您,想象着回到您曾创办的中关村大讲坛,想象每一个可能曾有过的督促。科苑学子,矢志不能忘。

    我们希望每一位读到这篇文章的科苑学子和社会人士可以为这座雕像做出一些贡献,哪怕只有一点。我们也希望,每一位读到这篇文章的科苑学子,能不忘先生教诲,努力为中国的发展与科学事业的进步继续奋斗。

    先生,走好!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

2017年112

文字:李梦薇

编辑:吴涛,白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