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江桂斌院士带来“环境与人类发展”科学讲座

  • 文/胡筱寒 图/包浩然(国科大记者团)
  • 日期:2017-05-17
  • 2968

1962年,一部名为《寂静的春天》的著作横空出世,在那个报纸、书刊几乎找不到“环境保护”一词的年代里,一石激起千层浪。书中以寓言式的口吻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没有蜜蜂、蝴蝶的世界,将化学药品造成的危害赤裸裸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2017,距离该书面世已有55年。55年间,人类经历了日本米糠油事件、比利时二恶英事件等一次次由于环境污染所带来的阵痛,也使得我们对于“环境保护”这一命题的讨论日趋热烈。

而就在5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迎来了一位重量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1987-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环境与人类发展”的发人深省的科学前沿进展名家讲座。

 “健康”之痛

  “发展与健康是人类社会进化的永恒主题。”讲座一开场,江桂斌便点明了健康之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他回忆道,上大学时,便见许多媒体报纸写道“生命科学到了取得巨大突破的前夜”,而今这么多年已然过去,他却认为这个“前夜”仍未过去,生命科学依然有着广阔的前景亟待开拓。

  回顾这些年我国的科学发展,江桂斌表示,我国近年来技术方面的创新成就虽然已高于基础科学的研究,在创新上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在自由探索的空间以及对于民生的关注却稍显缺乏。“大家在追求发展的时候,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健康问题。”其中环境污染便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江桂斌讲道,复合污染和各种污染问题并存是我国环境健康的特点,尽管其中一些问题已经得到了控制,但还远远达不到完全解决的程度。

  江桂斌简要介绍了目前引起广泛关注的PTS污染的四大特点,即难降解、随食物链累积放大、可远距离迁移和具有内分泌干扰特性。甚至近年的研究表明,PTS可以在基因水平上影响进化。

  要知道,“环境保护”从来不是一个新命题,我国有许多经典著作表达了人与自然共存这一观点,但“环境污染”这一概念真正向人类露出其狰狞的獠牙,是在工业大规模发展之后。江桂斌向我们讲述了化学物质DDT(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的前世今生,起初DDT的确为防止疟疾做出了贡献,然而DDT的大规模使用却在美国造成了许多生产灾难。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例如我国的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等,令人触目惊心。

江桂斌提醒同学们,如今大家还有许多日常生活中的健康误区,例如:总认为室内的空气更加安全,殊不知过度装修带来的危害可能比雾霾更可怕。影响到健康的环境污染可分为偶发因素和长期暴露因素两类,其中偶发因素往往更为危险。

“环保”之路

  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成立;1975年,中国成立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前身)。可见我国在环保领域起步很早,发展至今,已经硕果累累。

  十年前,我国环境化学第一阶段的主要研究任务集中在界面过程、分子毒理;而如今已进入第二阶段,关于健康效应的研究。由于偶发因素的存在,“对健康的研究是具有极大风险的”。

  如今,我们对疾病产生的认识发生了转变,新的观点认为,慢性病的发生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江桂斌将基因比作子弹,而环境因素则是扣动扳机的力量。后天的环境因素因为其对健康危害的长期性和滞后性,研究起来显得加倍困难。

  江桂斌还为同学们科普了一些毒理学的知识。“毒性是个相对的概念”,江桂斌说着,向大家展示了典型的“剂量-效应关系曲线”,又补充道:“然而如今的许多污染,已经不符合这一典型曲线了。即使符合标准,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有可能产生毒性。故单独的剂量效应标准已经不足以解决环境问题。”

  江桂斌表示,目前我们已知毒性的化合物还“很少很少”,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斥着化学品的时代,大家对化学品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已在环境研究中取得了许多享誉全球的成果,未来也必将展开更多的研究。

寄语未来

  谈到同学们将来的道路发展,江桂斌语重心长地说道,就本科学习而言,全面的发展与全方位知识体系的建立必不可少。对于想从事环境研究的同学,学习了解基于化学污染物、细菌、病毒等方向的研究都十分重要。

  江桂斌从2005年夏天开始,担任美国化学会ES&T杂志副主编达十余年之久,在这一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了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去过南极,到过西藏,在危险的边缘与真理握手。

  讲座的一开始,他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三则人生信条:“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以及“爱国主义是一种永恒的追求”。短短三句话,使一位心怀祖国、勤勉工作、不惧困难的科学家的形象跃然眼前。而讲座的最后,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期望:有一点野心,走得稳当一点,做事耐心一点,学点中庸之道,有了成就要谦虚一点。

  在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的今天,他还特别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建议,“阳光的心态+适当的运动+多元的饮食”是保持健康的秘诀。

  江桂斌告诉大家,大家今后的人生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而做出选择的标准,应该存于每一个人的心中,不必受他人影响,“每一个选择都应该被尊重”。 

主讲人简介

江桂斌,1987-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院长,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美国化学会ES&T杂志副主编,现任或曾任国家973顾问组成员,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等。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形态和环境毒理与健康等。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安捷伦公司“思想领袖奖”,两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

责任编辑:于洋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