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为国科大医学院四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 文/吴亮其 图/刘亚娟(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17-09-29
  • 2537

9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举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伍冀湘,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院长罗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林野等四位医学名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丁仲礼校长为伍冀湘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丁仲礼校长为罗毅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丁仲礼校长为蔡秀军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丁仲礼校长为林野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丁仲礼在致辞中表示,国科大这么一所庞大而高层次的大学,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医学院,为科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医学作为国科大的新建学科,在基础医学和药学等方面人才济济,临床医学方面也正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力引进人才,并延聘医学名家成为兼职教授,相信在他们的鼎力相助下,医学院必将迎来飞速发展! 

丁仲礼校长致辞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聘任仪式并对医学院进行了简单介绍。董军社指出,医学院是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整合中国科学院深厚的医学研究资源,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迎接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使命而成立的,志存高远,协力创新,秉承“弯道超车、顶天立地、科教融合、锥子效应”的发展方针,并与中科院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院所进行共建。董军社表示,本次聘请伍冀湘等四位教授,是学校立足于培养国际一流的医学科研与临床人才,打造具有强大学科影响力的顶尖医学院的一个重要决定。 

董军社常务副书记主持仪式 

  伍冀湘等四位教授在发言中对国科大的信任表示感谢,很高兴成为国科大的一员,认为这是人生的下一个奋斗方向,希望将自己丰富的从医经历与学术特长带到国科大的课堂,为医学院的发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涛,国科大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吴建新,国科大医学院教授、中科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高国兰,国科大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沈伟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关京红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合影

 

4位兼职教授简介】 

伍冀湘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曾任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党委书记。擅长腹腔镜外科手术及胃肠肿瘤外科手术。1998年开展了安贞医院首例肾移植手术;1999年在安贞医院开展了首例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工作;2003年在北京地区率先开展了腹腔镜小肝癌根治手术;2007年开展了胃、结直肠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 

罗毅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院长。1988年起专业从事小儿心脏外科,独立施行小儿心脏手术近3000例。专业特长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婴幼儿复杂心脏畸形的手术治疗,对各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手术治疗技术有丰富经验。 

蔡秀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从事临床工作27年,在腹部外科和腔镜外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造诣。开展了背驮式肝移植,高难度的肝脏尾状叶、肝门胆管癌切除术,完成了国内病例数最多的腹腔镜肝脏切除术,创建了多项具有创新性的手术方法。 

林野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数十年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和手术,平均每年完成牙种植手术600台,率领课题组首先在国内开展和报告了多种植骨种植技术、功能性颌骨重建技术等国际先进技术,曾担任973首席科学家,作为第一获奖人获中华口腔医学科技一等奖。

 

责任编辑:陈俊佑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