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管理科学部校友30周年庆经典-不忘初心 友谊长存

  • 文/王海娟 图/杨天鹏、王海娟
  • 日期:2017-10-26
  • 2210

中国科学院大学原管理科学部首届研究生入学30周年庆典

   在校友的积极响应和校友会的鼎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原管理科学部首届研究生入学30周年庆典于923日上午在玉泉路校区隆重举办。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同窗老友,齐聚一堂,欢声笑语,欣喜无限。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王玉民、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颜基义、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马石庄、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谭红军、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原管理科学部首届研究生班主任胡冶、授课教师代表陈忠链与高明、以及首届研究生班近30名校友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庆典现场

198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科学部成立。1987年,管理科学部首次招生,迎来了首届40名研究生。时光飞逝,岁月如梭,30年弹指一挥间,当时班里年龄最大的同学已过古稀,年龄最小的同学也已经是知天命的年纪。如今,相聚在当年举办开学典礼的会议室里, 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回顾30年共同学习的历程及成长的收获,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老班长魏楚千主持庆典

王玉民老书记首先讲话,表示非常高兴和同学们再次见面,为大家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王玉民老书记指出,我国在应用管理决策科学方面的发展还比较迟缓,这一届的同学们在管理和决策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希望大家在时间和精力许可的情况下,为我国管理学、决策学的进一步发展各尽其力,为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做出贡献。

  王玉民老书记讲话

颜基义老书记自创七律一首,并独出心裁,把九位同学的名字嵌入诗中,饱含深情的文字唤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七律?恭贺首届管理班入学30周年庆典》

    卅年前管理班,

研究生院花英,漫天纷飞河山。

秋香初到菊瓣,

再聚绿荫松塔,换回果实担担。

三十年的时光,

飘去难留痕迹,岁月从不设防。

褪色的笔记本,

无言长歌首首,深深纵情忆唱。

老师学生之间,

个个踌躇满志,志高欲上蓝天。

卅年何以言表?

九名吟成七律,八句感慨万千。

兴华光照学园路,但见新民猛涌来。

齐让雄心谋国计,俊昌豪气拓民垓。

海涛频起多兼味,洪敏常排少空哀。

建国涓流泉润玉,世荣潇洒尽宏才。  颜基义老书记讲话

马石庄秘书长讲话中透露,这是自己自8月份履新校友会秘书长以来参加的首次校友活动,很是激动。马石庄秘书长表示,校友会作为联络校友与母校的纽带,会尽可能为校友提供条件,也希望校友支持母校的工作,为母校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邀请大家去雁栖湖校区参观,亲身感受母校的发展与变化。

  马石庄秘书长讲话

汪寿阳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未来会更好地为校友做好服务工作,希望校友们多关注学院,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

 汪寿阳院长讲话

谭红军书记用“理想、精神、踏实”六个字概括并深度阐述了自己参加本次聚会的感受,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在读学生专业和学生人数等情况。谭红军书记强调,从管理科学部到管理学院再到经济与管理学院,虽几经改名,但永远是校友的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谭红军书记讲话

胡冶老师对学校和学院领导百忙之中到场参加活动表示感谢。胡冶老师回顾了当年开办研究生班的背景、班级的教学安排,以及同学们取得的斐然成就,感谢大家为此次聚会付出的辛劳,并祝愿大家今后取得新的佳绩,为实现中国梦多做贡献。这一次,许多同学不远千里万里,调整原有日程安排,从外地甚至外国赶到北京,回到母校,踊跃参加活动,显示出了母校极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希望以后大家的联系更加紧密。

胡冶老师讲话

老同学代表孙宏才发言中表达了三个庆幸,一是庆幸课程安排是最佳的;二是庆幸授课教师是一流的;三是庆幸赶上了好时代。同学们没有辜负老师和学校的期望,在不同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孙宏才说,母校是同学们终身的背景,校园、老师、同学是大家永久的精神家园,祝愿老师同学身体健康,祝愿学院越办越兴旺。

孙宏才同学发言

从澳大利亚赶回来参加庆典的张海涛代表所有在国外的老同学向大家问好。张海涛说,胡冶老师专门手书长文一篇,邀请自己回来,文字情真意切,自己此次决定回来,也是被胡老师的深情打动。张海涛强调,在母校学习的经历给自己打下了善于学习勇于探索的烙印,种下了用管理经营管理的思想,正是这两点让自己能够在国外落住脚,继而生根发芽结果。张海涛欢迎大家到澳洲旅游访问,并希望祖国更强大更富强。


张海涛同学发言

之后,范晓峰、何红、孙建国、孔繁文、刘祖荫等同学也畅所欲言,表述了母校给自己留下的印记,自己对当年学习生活的难忘,祝愿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场也有老同学发来短信与微信,对未能到场表示遗憾,同时送上美好的祝福,祝愿活动圆满成功,祝福老师同学身体健康,开心愉悦,希望校友情谊永远延续下去。


畅所欲言

据老班长魏楚千介绍,本届同学来自中科院系统、其他科研院所、大学、军队,以及企业,大家在一起两年半的时间,除了学习到受益终生的知识,也建立起了一辈子的友情。同学们毕业之后,每年春节都会相聚,30年来从未间断,以后也会持续下去。


行政楼(原管理科学部首届研究生当年在此上课)前合影留念


校门口合影留念

三十年前,风华正茂初相遇,他们满怀激情与梦想;三十年后,老当益壮再聚首,他们情怀依旧。同学情谊,历久弥珍。祝愿经济与管理学院87级的校友不忘初心,友谊长存!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