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房管家创始人宋宝玉做客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 文/宋方方 图/林波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日期:2018-05-09
  • 3506

        5月6日下午,账房管家创始人兼CEO宋宝玉先生,应邀为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学生授课,以“初创企业财税数据与公司融资”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做了精彩讲解。

宋宝玉先生做讲座

  首先,宋宝玉先生从各类型的初创企业是如何创业的开始讲起,进而引发了两点思考。第一点思考是关于“铁三角”:赛道(市场行业)、锤点(重度垂直)、技术(产品研发)。在赛道上,从市场行业角度积累数据、研判规模、分析趋势;在锤点上,从重度垂直角度择点忌面、刚性需求、一个问题;在技术上,从产品研发角度需求导向、产品支点、迭代升级。第二点思考是关于拿来主义,二次创新:转型企业的再创新,甚至直到超越。

  随后,宋宝玉先生从公司融资角度,分析了各创业公司的架构;又从投资人角度,分析了创业公司的分工协作及核心人物的重要性。初创公司的项目人代表着该项目的资源、格局及团队能力。宋宝玉先生分析了初创公司的各种创业目的,给出了如何为创业做各项准备的一些宝贵建议,对于投资人关注的成长性初创企业的重要数据进行了金字塔分析:基础层是该项目的日增、日活、留存、用户总数;第二层是客单价、日单数、复购率;第三层是流水、利润率;塔尖层是该项目的市场总规模。

  如大家所知,初创公司的财务数据的四大服务对象是:投资人、股东、税务机构、记账会计。宋宝玉先生主要从公司融资的角度,对财务数据的要求进行了讲解,指出投资人重点关注的是财务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财务数据走向,并且通过对财务的发生额及余额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进行举例分析。

  另外,宋宝玉先生提出了公司融资对初创企业的财税规划要求,初创企业须从发票、规模、会计、时间、类型等方面切实做好每一步。并且建议要做好财税规划,需培养五点好习惯:1、从自己做起;2、从年初开始;3、从公司设立那天开始;4、培养索要发票的习惯;5、财务制度的规范化要求。初创企业只有做好了这些财务准备,才更有可能成长为一家有潜力的高新企业。

互动交流

  最后,宋宝玉先生感慨总结:融资无捷径,但是有方法;创业有风险,选择需谨慎。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相信通过本次讲座的精彩分享会对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实际创业或工作中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人物介绍:

  宋宝玉,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原宝驾出行高级运营总监&销售总监,好名儿网联合创始人,账房管家创始人&CEO。擅长创业企业或项目的设立辅导、市场运营及财务咨询,熟悉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及其核心价值,对于创始团队组建与股权架构设计具有丰富经验,精通初创企业融资的路径与技巧,擅长企业多纬度、多层次的税务筹划。账房管家,是一家专注于企业财税,利用移动互联网与SaaS云技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私人管家式财税服务的公司,是一家涵盖工商注册、代理记账、财会外包、代发工资、税务筹划、财税审计、尽职调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高新申请等综合、多元生态型的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于洋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