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窗,我们相约回家!@国科大78级同学

  • 国科大
  • 日期:2018-07-18
  • 2238

        金秋十月,我们将迎来难得的重聚,共同庆祝母校建校四十周年,纪念我们入学四十周年!4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对于我们却已近大半人生。回忆40年前,我们经过严格的考试走到了一起,迈进了国科大的前身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大门,成为文革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尽管那时临时设在北京林学院内的办学条件还很简陋,但在我们眼中已是神圣的学术殿堂。众多学术前辈,乃至大师亲临授课,使我们这些已久违课堂的学子如沐甘霖、如浴春风。短短三年的学习,使我们初步补上了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功,更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在我们的眼前展现了巨大的发展前景。从这里我们奔赴了天南海北,开始了又一段崭新的人生,在各自的领域里和舞台上得以尽情发挥,成就了各自的事业。

        高等教育多年的停顿使我们这届学生出现了“奇特”的景象,我们的同学既有二十岁的小青年,也有已年近四十的中年。文革的十年使我们在最好的年华脱离了专业,更无缘学术,这使我们学术成就的高度受到了影响。但我们还是尽最大的努力,以在研究生院的学习为契机,大家齐努力向前赶,完成了我们这一代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在这共同努力中我们学友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这四十周年日渐临近之时,和久违的同学重逢共聚的期望也在日益强烈。

        现在我们过半同学已年过古稀;即使是当年的小年轻,现也度过一个甲子人生,逐渐步入老年。含饴弄孙,周游世界或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在这我们大多还腿脚灵便之际,何不让我们有一次尽可能多同学的重聚?学校已确定这次活动以78级为历届校友中的重点,给予特殊待遇,为聚会提供食宿交通等方面的便利,并已向78级研究生发出了参加四十周年校庆的邀请。我们第一届研究生深深地烙着“科学的春天”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和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印记。第一届和四十年是我们的自豪和优越!我们几个做为曾毕业留校任教的同学,现在又在北京,自然也成为这次聚会的东道主。我们热烈欢迎遍布天南海北的78级同学们届时返校参加聚会,重叙当年同窗之谊,也愿为大家做好服务,尽好地主之谊。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组织成一次快乐的聚会、满意的聚会、能使我们长久记忆的聚会。

        久违的同窗,有的已是37载未曾见面。我们已从当年的中青年进入老年,再次相见也许已不敢相认,但同窗之心永远是紧密相连的!

        同学们,请回来参加这次难得的聚会吧,盼望着再次相逢的日子!

几个曾留校任教的78级同学

 2018年7月18日          

玉泉路校区

林学院教学楼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