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史馆,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新校史馆开馆侧记

  • 档案馆/校史馆 (校史馆)
  • 日期:2018-11-10
  • 4224

        2018年10月14日,在喜迎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之际,雁栖湖校区新校史馆也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在校庆纪念大会召开当天正式开馆迎客,众多校友怀着对母校的一片赤子之情,纷纷来到新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解读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路程。

  10月14日上午八时许,学校老领导汤洪高院长和冯克勤常务副院长共同来到新校史馆参观,参观到见证学校发展历程的“校史沿革”时,两位老领导共同回顾了学校部分发展阶段的历史,并分享了许多记忆犹深的经历。在参观“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展陈时,两位老领导对学校科教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目前的发展水平表示赞叹。汤洪高院长还表示,“高校档案工作十分重要,我在科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校长时,就经常在大会上说,一定要做好档案工作,每一件档案都承载和记录着学校的历史。校友返校看的不仅是学校的高楼大厦,看的还有学校的历史。希望国科大多去合肥跟科大交流,将科大档案馆的档案拿过来,两校共享。”此外,汤洪高还将个人自传《走过的路》赠予校史馆。参观结束后,两位领导还为校史馆题词留念,“中科大国科大同根连理 两校互勉 枝繁叶茂 争创一流”。

  上午九时许,孙景才老师率领130名1978-1982级研究生组成的校友代表团抵达校史馆。孙景才1978年调入学校,在学校成立之初先后负责研究生管理和招生等工作,后担任体育教研室主任,是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起始者。孙老师和1978-1982级研究生一直密切关注学校新校史馆建设,并提供了大量的历史线索和资料。孙景才认真审查了展板上的每件档案和每段文字,仔细查看了展柜中的每件实物,希望校史工作可以尽善尽美、真实可靠。孙老师十分激动地说:“没想到学校这么重视校史馆建设,校史馆建得非常漂亮,十分准确地还原和展示了学校的历史,我和这些研究生校友来到校史馆,仿佛又回到了1978年。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1978级研究生、新中国首位理学博士马中骐驻足在展板前,向校史馆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讲解员回忆了其当年参加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在人民大会堂参与学位授予大会的经历,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王锡硕校友回顾了当年在英语考试中与同学许炯心、王竞打赌的有趣故事,陈治明、沈远超、周明陶校友回顾了在学校住木板房和上课的经历,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条件艰苦,求学之心却不曾间断的学生时代;郭华东校友仔细地端详着展板上的1978级研究生名单,一字一字地查找着自己的名字,隔着展柜的玻璃又看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成绩单。在校史馆,这些曾经离开母校怀抱的学子们表示,“40年之后,我们终于又回家了!”“研究生院成立初期,大师们的治学精神和研究生们的刻苦学习精神,是值得传承下去的,校史馆正是这两种精神的传承之地。”“校史馆真实地还原了研究生院在新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呈现了学校的文化底蕴。”

1978级研究生、新中国首位博士马中骐还原自己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时的手势

校友代表团部分成员在新校史馆合影留念

  上午,“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的女儿刘丽女士也来到校史馆参观。刘丽认为国科大校史馆尊重史实,对于传承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们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并为校史馆题词“传承科学精神”。

  下午两点左右,在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的陪同下,参加学校40周年校庆的中外校长代表团30余人抵达校史馆参观,听取了学生志愿讲解员对学校历史的讲解。王艳芬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补充。中外校长代表团对国科大的辉煌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许,并在参观结束后纷纷签名留念。

  下午三点,在徐中平副校长的陪同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来到新校史馆参观。张涛详细听取了学生志愿讲解员对“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等内容的讲解,并以学长的身份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科研、校史等方面的提问。张涛勉励同学们在品读学校辉煌历史的同时,务必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和学习工作,力争在将来能为学校的荣誉殿堂添砖加瓦。张涛还指示,“档案馆应尽快与更多老领导、老校友取得联系,从他们手中收集更多史料,补充到校史馆中;还应进一步推进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借助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加强对学校毕业生学籍档案,特别是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收集。”

  下午三点半,伴随着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声,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出现在新校史馆。中央电视台《创新的力量》栏目将新校史馆作为访谈白春礼院长的现场。在节目录制结束后,白院长也参观了新校史馆,并在“两院院士”厅与自己的照片合影留念。为鼓励青年学子继承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白院长特意与学生志愿者们合影,并为他们一一签名。

  陪同白院长参加节目录制的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也参观了新校史馆,他表示,“校史馆建得非常好,应作为国科大的校史和中国科学院的教育史传播基地,好好建设。”

白春礼院长参观新校史馆

  据统计,新校史馆开馆当日共接待领导、校友、嘉宾等600余人。

  新校史馆开馆也吸引了国科大教职工的极大关注。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新春教授在参观校史馆时表示,学校借助40周年校庆之机建设雁栖湖校区校史馆,对学校的发展历史进行梳理,使老师和学生对学校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校史馆是学校教科书式的招生宣传材料,对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作用很大!”

  一些教工支部专门组织参观新校史馆。教职工党员在了解学校的辉煌历史后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希望学校能将校史馆纳入党员教育和支部活动基地,品读历史,继往开来,在干部培训和党员教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院史研究专家、国科大人文学院教授王扬宗研究团队参观校史馆后,表示对展示的学校史实和档案文件证据材料高度认可,并对档案馆/校史馆在校史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进展表示赞赏,希望将来与档案馆/校史馆进一步合作,共同开展中国科学院科技史和教育史方面的研究工作。参观结束后,王扬宗教授和研究团队成员刘晓教授分别为新校史馆题词“参观校史馆 学习和了解校史”、“学习历史 继往开来”。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在认真听取了校史馆工作人员讲解后认为,新校史馆准确反映和还原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史和国科大的发展现状,对校史馆建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赞赏,希望校史馆能进一步加强与老院士相关的史料收集,充实到校史馆的展览内容中,使同学们对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以激励学子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永无止境。王庭大还希望新校史馆能在中国科学院的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1月1日下午,来国科大访问的智利大学校长Ennio Véjar来到新校史馆参观,并耐心听取了首位国际学生讲解员孟飞同学对“校史沿革”、“科教育人”以及“两院院士”等内容的详细讲解。Ennio Véjar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断向陪同参观人员和讲解员说“Excellent”,对校史馆工作予以肯定。

  新校史馆开馆,雁栖湖校区的同学们捷足先登,他们认真品读着校史馆墙面上的每一个字和每一幅图片,沉浸在那段激情与梦想并存的历史中。一幅幅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为学校建设和我国研究生教育呕心沥血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同学们驻足于雁栖湖校区鸟瞰图和沙盘前久久不肯离去,称赞校史馆建设对学校发展历史再现的重要意义。

  据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介绍,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新校史馆项目于2017年下半年设立,旨在打造学校教育文化传承基地、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传承大学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凝聚校友情感和力量,推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高随祥表示,新校史馆虽然接待量很大,但是运行情况较好,特别是校庆日当天,在承受重压之下圆满完成任务,受到领导、校友和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希望校史馆工作人员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力争将学校的校史文化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余玉婷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