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促进金融创新主题活动在海淀留创园成功举办

--记国科大创投校友会执行理事第一次活动

  • 国科大创投校友会
  • 日期:2018-12-12
  • 2817

        11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创业与投资校友联合会(以下简称“国科大创投校友会”)执行理事第一次活动--科技促进金融创新主题活动在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创业与投资校友会和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协办,得到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云从科技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吴会长与部分嘉宾及秘书处人员合影

左起:周建 吴茹菲 丁牛牙 吴乐斌 何小峰 赵新良 刘婷怡 郭树盛

        国科大创投校友会自10月21日正式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获得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会理事会、监事会、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等众多领导和广大校友的关怀和支持,并逐步建立了稳定的秘书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稳步执行会长和理事会的决议,主动接受监事会监督,切实落实服务创业与投资相关校友。

        为促进校友的交流,发展壮大国科大创投校友会,提升国科大创投校友会的社会影响力,经理事会研究,决定国科大创投校友会自成立后由轮值理事每月组织一次活动,11月活动由轮值理事--海淀留创园赵新良主任主持,在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举行主题为“科技促进金融创新”的活动,邀请了来自大学、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院所专家及校友参与,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底层技术研发、风险控制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赵新良发表致辞

        本次活动由赵新良主任主持,他首先表示欢迎大家来到创业园,并希望大家经常做客参观。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参会嘉宾和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情况。经过多年的建设,海淀创业园已经拥有三大孵化基地,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六个方面服务”的完整的孵化服务体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吴乐斌会长致辞

        国科大创投校友会会长、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先生代表国科大创投校友会对赵新良理事的支持表示感谢。吴会长表示,国科大师资力量强大,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校友,但由于学校发展过程的一些历史原因,校友分布较广,对“国科大”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校友工作任重道远,国科大创投校友会作为新成立的组织,潜力很大。国科大创投校友会应该既是一个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同时它还是一个联谊性的非法人组织,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通过碰撞最宝贵的思想财富,交流最有价值的经验,共享资源条件,交流商业模式和技术,实现共赢共创。我们的联想学院、联想之星通过探索,已经成为优秀的创新创业平台,国科大创投校友会通过努力将来做好了,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国科大创投校友会是一个宽松、开放的平台,未来的发展要更加的包容,不仅仅限于国科大校友,需要兼具共通、共荣、共生的理念,搭建跨学校、跨平台的、有创新、有活力的交流合作平台,这前期需要秘书处以及广大校友的默默付出,通过交换创造价值。把众多有共同志愿、有共同兴趣的校友聚集起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很多资深校友与年轻一代的交流、碰撞,所产生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最后,吴会长简要介绍了国科控股的情况,并表示,做为中科院具有代表性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国科控股的使命是在挖一条从知识的海洋到资本的海洋的河,这条河希望有更多的有志校友和有识之士参与进来,也热烈欢迎校友与国科控股开展各层次的合作交流。

        随后,国科大创投校友会与海淀留创园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由吴乐斌会长及赵新良理事共同为国科大创投校友会海淀留创园办公室揭牌仪式。

        之后,由何小峰等嘉宾,为本次带来了八个不同主题的主题演讲。

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报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小峰

银行风控对科技的需求——平安银行北京分行私行与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魏鹏

 

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应用——因果树创始合伙人李姜元鸿

大数据赋能信贷全流程管理——北京中科五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展

新时代的金融科技投资思考——国科嘉和基金副总裁程可

人工智能技术在网贷业务风控领域的应用——北京顶象技术资深金融行业专家孙剑

 

FinArch:金融计算专用计算架构——中科驭数CEO鄢贵海

人工智能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应用——云从科技人工智能平台技术总监赵礼悦博士

        最后,与会嘉宾和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创业与投资校友联合会(简称“国科大创投校友会”)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下属的二级行业联合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各个时期(包括: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毕业、肄业、进修、代培、留学以及任职、任教过的创业校友、投资校友、金融从业校友和有从事创业或投资意向的校友自愿联合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成立40周年,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弦歌不辍、风雨兼程;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国科大创投校友会应运而生,在学校校友会的领导下,通过服务创业与投资领域的校友,践行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践行国科大“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理念,承前启后,做大做强,未来一定能够形成企业界的“国科系”,培育一大批“国科系”企业家。

        活动背景:2018年10月22日,中关村管委会、北京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科委联合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形成“首都特色、全国辐射、国内示范、国际标准”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所谓“金融科技”,指的是新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强调金融和科技的结合。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已初步发展成为国内综合优势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但在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融合、政策支持力度、发展空间布局等方面仍需加强统筹规划。为此,北京市将重点推动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与应用,如:人工智能技术在身份识别与反欺诈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在客户管理、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应用、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监管与风控等领域应用、量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等。这些领域中科院都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如何将这些技术与金融业需求结合,推动北京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需要作为需求侧的金融机构和作为供给侧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互相碰撞,共同探讨。

国科大创投校友会12月活动由轮值理事--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晓峰主持举办,敬请期待。

 

编辑:丁牛牙、刘婷怡、刘桂智、周建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