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北美所友会组织参观麻省理工学院

  • 物理所综合处
  • 日期:2019-03-20
  • 2778

        2019年3月6日下午(美国当地时间),物理所北美所友会组织开展的麻省理工学院参观活动如期进行,来自国内外的近四十位物理所所友及友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暴雪过后的波士顿寒风凛冽,气温骤降,但这股寒潮并没有消减大家参观的热情。在校园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团队穿梭于麻省理工学院具有代表性的教学楼与活动中心之间,了解这所世界闻名的高校在学术氛围、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感受该校学生丰富多样的课余文化生活。
  此次参观更能引起大家兴趣的莫过于走进麻省理工学院实验室,与在那里工作的科学家进行对话交流。在物理所所友、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吕佰晴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材料研究实验室,参观Joseph Checkelsky研究组和Nuh Gedik研究组的实验室。
  Checkelsky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主要着重于通过固态材料的合成,测量和控制来研究奇异的电子状态。在Half-Heusler 反铁磁材料GdPtBi当中,他们观察到了极大的反常霍尔电阻,揭示了在对称性破缺材料当中Berry相位可以由自旋轨道耦合和自旋分布决定。同时该实验室在铁磁Kagome 金属Fe3Sn2 当中发现了有质量的狄拉克费米子,证明了在关联电子系统当中拥有的拓扑电子行为,并为实现分数拓扑量子态提供了一种方案。该实验室尤其关注拓扑非平庸材料中的相关行为,几何相位在电子系统中的作用,以及新型的“geometric frustration”。这些研究旨在揭示新的物理现象,扩大对量子力学凝聚态物质系统的理解界限,并通过实现新兴的电子和磁性功能打开通往新技术的门户。
  Gedik实验室组建于2008年,研究主要是利用先进的光学和电子光谱技术研究量子材料。该研究组开发了新颖的时间分辨技术,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动量和能量分辨率选择性地探测电荷,自旋和晶格激发态的动力学。同时,该研究组还拥有包括时间分辨ARPES,超快电子衍射,泵浦探测光谱,瞬态光谱,二次谐波产生和时间分辨太赫兹光谱等强大材料分析手段。
  随后,大家又来到纳米材料和电子学实验室,走进Jing Kong实验室。该实验室组建于2004年,主要通过化学气相沉积的方式生长石墨烯,MoS2,h-BN和其他具有优异物理化学性质的新型二维材料。在获得这些二维材料之后,通过微纳加工技术,制造出各种电子以及光电器件。通过深入理解二维材料的生长和加工工艺,开发出用于高性能电子和能量转换的全新器件。
  物理所参观团队得到了各实验室研究人员的热情接待,他们全面介绍了本室的科研条件和亮点工作,详细地回答了所有提问,并就专业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所友们也纷纷举起手机,或拍照或录像,记录下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多位所友表示,这次参观收获颇丰,希望北美所友会组织更多类似的参观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美所友会会长高利所友策划组织,副秘书长欧云波所友协调联络,吕佰晴所友全程接待。

 


参观Joseph Checkelsky实验室


参观Nuh Gedik实验室


参观Jing Kong实验室


参观麻省理工学院校园


参观合影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孙艳琦、丁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