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计算所校友刘群、宗成庆入选2021 ACL Fellow!

  • 中科院计算所同学会
  • 日期:2022-01-10
  • 2645

       2021年ACL Fellow名单于近日正式公布,共8位知名自然语言处理学者入选。其中,两位华人学者均为计算所校友。

       ACL 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影响力最大、也最具活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代表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ACL创立于1962年,会员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ACL Fellow计划始于2011年,旨在表彰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科技研究与社区服务作出了杰出贡献的ACL member,是NLP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除 2011年外,ACL Fellow每年的入选人数均不超过10人。

刘群

       计算所1989级硕士,因对机器翻译与中文自然语言处理作出的卓越贡献入选ACL Fellow 

       刘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语音语义首席科学家,负责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是自然语言理解、语言模型、机器翻译、问答、对话等。他的研究成果包括汉语词语切分和词性标注系统、基于句法的统计机器翻译方法、篇章机器翻译、机器翻译评价方法等。刘群承担或参与过多项中国、爱尔兰和欧盟大型科研项目,在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 300 余篇,被引用 10000 多次,培养国内外博士硕士毕业生 50 多人,获得过 Google Research Award、ACL Best Long Paper、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他领导的研究组在基于句法的机器翻译领域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工作,其中代表性成果包括树到串模型、最大熵转录语法模型、基于森林的机器翻译方法等。

        他曾任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教授、爱尔兰 ADAPT 中心自然语言处理主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负责人,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宗庆成

 

       计算所1995级博士,因对机器翻译与情感分析的研究作出重大贡献和对中国自然语言处理发展的推动入选ACL Fellow。

       宗成庆,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计算语言学委员会(ICCL)委员、亚洲自然语言处理学会(AFNLP)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文本数据挖掘和语言认知计算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 10 余项国家项目。在国际权威期刊和一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200 余篇,出版专著 3 部、译著 2 部,其中《统计自然语言处理》(第 2 版)有广泛的读者,已被 17 次印刷。


       他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北京市优秀教师、中科院优秀导师等若干奖励和荣誉,今年担任 ACL-IJCNLP 大会主席,曾任 ACL-IJCNLP 2015 和 COLING 2020 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他是近60年来既担任过ACL-IJCNLP程序委员会主席,也担任大会主席的唯一一位中国大陆本土学者。